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专栏 > 两学一做
《共产党人的十项修炼》阅读心得
【发布日期: 2016-08-22 10:51:38 】【来源: 】【阅读次数:

 

《共产党人的十项修炼》学习有感

市自来水公司科室党支部  孟庆彬

近期翻阅了《共产党人的十项修炼》一书的部分章节,本书通过言简意赅的文字讲述了当代党员的修炼要求。小故事包含箴言,家常话蕴含深刻的党性。正如所评——党员也是人,莫混同于庸人;党员也有情,莫惑于七情;党员也营生,莫忘记铭誓;党员讲修为,淬炼饱满人生。

文中提到做立场坚定的共产党人,时刻都要体现党员的先锋作用,和平时期为民服务为党争光,做造福百姓的共产党人,用党员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对我们每一名党员的基本要求,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时刻加以体现。

2016年初苏城遇到百年不遇的严寒,大范围水表、水管、水箱冰冻,广大用户面临用水困难。那时因工作调动,我刚到木渎自来水公司不久,抢修初期公司领导未安排我参加抢修事宜。但是,每天我都被同事们的事迹感染者、鼓舞着、激励着。公司上下一心,全员参与,很多党员、职工积极投身抗战保供工作一线,天寒地冻中书写着“苏水人”的自豪。为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主动请缨参加抗寒保供工作。125-1月27,我作为抢修骨干和同事一起深入木渎居民区组织换表,三天平均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由于缺觉困顿,几分钟的停车等待都成为自己小憩的机会。

128,根据统一部署,我带队到市区支援,一干就是9天。每天早出、晚归,有时由于回家太晚担心影响家人,索性穿着衣服在地下车库眯一会,第二天凌晨5点左右又开始了征程;足迹遍布市区5个街道、9个社区,涉及工作包括更换水表、维修立管、维修水箱、更换阀门、维修进户管等。十余天中总是感觉自己有使不完的力气,因为我知道,有无数的同事和我一样,舍小家为大家,在为苏城供水积极奉献。严寒到来时,由于家住在古城区6楼,也遭受了严重冰冻,期间妻子一人带着两个孩子,其中大的仅6岁、小的不足一岁,还要解决饮水、吃饭问题。在抢修后期两个孩子同时发烧、住院,而作为家庭脊梁的我却帮不上妻子太多的忙,只能白天负责带队抢修、晚上接替妻子带孩子挂水,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身份——一名共产党员。家人和用户的理解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和鼓励,更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因为我明白作为公司一员、作为党组织一员,舍小家、顾大家,竭尽全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努力是义无返顾的。2016年年初的抗寒保供,是对每个苏水人、每个党员的一次考验,所幸我可以坦荡的说自己无愧于党、无愧于心。

 

 

于平凡工作中磨砺自己

市自来水公司白洋湾水厂党支部  陆学锋

读完《共产党人的十项修炼》后,我对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骄傲,该书系统阐述了新形势下共产党人如何修炼,明确提出了共产党人的十项修炼目标,从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四个方面,得出了党性、知识、人格的修炼与锻炼,是永远不过时的闪亮主题,是我们的终身使命。

作为一名身处平凡岗位的共产党员,虽没有象书中的伟人那样做出一些轰轰烈烈的事情,但我会时刻坚定自己的信仰,牢记入党誓词,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在社会主义新时期不断把自己修炼成具有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先进分子。

张海迪的事迹,我想大家都不陌生,她作为一名身患残疾的共产党员,其自强不息的精神毫不逊色于古圣先贤,她以满腔热忱和高尚品格服务社会,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该不断磨砺自己的意志,把自己打造成有贡献的党员,特别是像我这样一个普通的党员,更应该立足本职岗位,勤勤恳恳,沉下心来,磨砺自己。

我们虽然每天似乎都在重复着昨天的工作,但每天遇到的事情都会不同,年轻的我们都应该向王平学习,学习他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将自己每天重复的工作做的有声有色,做出一点点小“发明”,将自己的工作效率提高。我们还应该不断探索新方法将将提高自身工作能力作为一项必修课,只有将信息收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工作执行能力、独立处理问题能力这四个能力提高了,我们才能在每天重复的工作中更高效优质的处理各项具体工作。

读完这本书,我接受了一次全新的洗礼,书中许许多多的名字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身为一名一线的普通党员,要象书中介绍的党员一样,不断学习,只争朝夕,无私奉献,鞠躬尽瘁,忠诚于党,象“许大拿”一样,苦练技术,在社会这所“全科”大学里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用新知识武装头脑,把握新机遇,不断接纳新事物和新观念,这是我对本书的读书心得,也是我今后工作的指导 。

                      

 

读《共产党人的十项修炼》有感

市自来水公司胥江水厂党支部  张兰芳

《共产党人的十项修炼》是一本针对性极强的培训读本,从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新形势下共产党人如何修炼,明确提出了共产党人的十项修炼目标。我认真读完后,感觉受到一次灵魂的洗礼,特别是书中所提到的“尽职尽责、事必躬亲”、“开拓进取、自强不息”及“胸襟开阔、容人纳物”等几项共产党人的修炼,我感受颇深。

“尽职尽责、事必躬亲”这项修炼,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需要去理解,去落实。党员干部要在工作岗位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承担工作责任。工作中,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充满着责任感,尽职尽责地去对待工作,那么就会设法解决出现的问题,就能够排除万难,甚至可以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的很出色。但是如果一个人失去责任感,那么即使是自己最擅长的工作,也会做得一塌糊涂。作为我们苏水人来说,供水事业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更应该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崇高的使命感,做到事必躬亲,尽职尽责。只有责任落实,才能措施到位,只有事必躬亲,才能有所作为。而作为苏水人的一员,我一直也是以这样的态度对待工作,不辜负公司给我这份责任和担当,时刻珍惜,全力以赴的工作,脚踏实地,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尽职尽责,用心落实这份责任,做一名合格的供水人。

“开拓进取、自强不息”这项修炼,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体现它的价值。事实上,“开拓进取、自强不息”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与民族性格的重要表征,它是一种奋发的精神,崇高的信念,进取的动力和执着的追求,拥有了自强的精神,便拥有了在残酷现实中拼搏的中流砥柱;拥有了自强的精神,便拥有了振作精神,下定决心,排除万难的信念!只有明确目标,做个自强不息的人,才能在困境面前,拥有一颗积极的心态,辛勤耕耘,用勤奋开拓自强人生;完善自我,用品格成就自强人生;永不放弃,用坚持获得自强人生。我们每天的工作似乎都在重复昨天的工作,因此,有些人会认为闭着眼睛也能完成,不需要什么开拓进取,自强不息,但我们正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科技日新月异,在如此快节奏环境下,如果我们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将会被社会淘汰。因此,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提高工作能力,高效优质的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对于我而言,做“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人,就要充分认识自己,相信自己的力量,勇于并善于战胜自己缺点,以积极主动的态度、科学严谨的方法、团结协作的精神,努力完善自我,学习各种能力,克服各种困难,将工作做得更好。

“胸襟开阔,容人纳物”这项修炼,是一种善良的心愿,是一种友善的态度,是一种人文素养和高尚情操,是一种智慧、气度和风范的综合反映,是一种涵养达到高层次的心理平衡,也是做人,领导工作的必备素质,是和谐社会所需的美德。胸襟宽决定了眼界的宽阔。从一定意义上说,胸襟有多大,事业就能做多大。在生活和工作中,有了容人容事的气量和风度,才能善于吸收各种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善于博采众长,也才能使自己长本事,长智慧。作为一个管理人员更需要胸襟宽阔。尤其是当我们面对困难与问题时,只有具有宽阔的胸襟,才能努力实践开放包容,广开言路、从善如流。如果没有这样的胸怀,在处理多种利益诉求时,就可能失于公允;在不同意见和看法面前,就可能心灰意冷。胸襟宽,就能够坚持真理、批判错误、改正缺点。

此外,“立场不改、意志坚定”、“一息尚存、战斗不止”、“坚持原则、弘扬正义”、“为民谋利、造福百姓”、“诚实无欺、取信于民”、“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及“恬淡无欲、不计得失”等等这些修炼,对于共产党人而言,都显得十分迫切。我作为一名身处普通岗位的共产党人,不能像书中那些伟人那样做一些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我也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我不能像肖明清那样,在汶川地震中舍身保护学生而英勇就义,但我能想丁向辉那样,坚守岗位;我不能像焦裕禄那样,为民殉职,但我能像刘科技那样,不断学习,只争朝夕。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无私奉献,鞠躬尽瘁,忠诚于党,这是本书给我的感悟,也是对我今后工作的指导。

 

 

不断加强党性修炼 为党的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市排水公司科室党支部  王意宏

党的十八大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而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必然要求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去实践。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八千万党员的执政党,在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新时期赋予每一个共产党人身上的重任。在我看来,如何建设一支坚强的党员队伍,党性问题不解决什么都是空谈。

党性作为一个政党固有的本质特性,不仅体现在党的整体机制中,体现在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上,而且具体体现在每一个党员的一言一行中。早在1941年,刘少奇在给中共中央华中局党校工作的宋亮(即孙冶方)的信中曾说:“中国党有一极大的弱点,这个弱点,就是党在思想上的准备、理论上的修养是不够的,是比较幼稚的。因此,中国党过去的屡次失败,都是指导上的失败,是在指导上的幼稚与错误而引起全党或重要部分的失败,而并不是工作上的失败。”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表述:“我们说,共产党员要在同反革命进行各方面的斗争中来改造自己,这就是说,要在这种斗争中求得自己的进步,提高自己革命的品质和能力。由一个幼稚的革命者,变成一个成熟的、老练的、能够“运用自如”地掌握革命规律的革命家,要经过一个很长的革命的锻炼和修养的过程,一个长期改造的过程。“

回首建党的历史,党始终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归宿,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所做的一切,也都是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谋利益。夏明翰、方志敏、焦裕禄、郑培民等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事迹告诉我们,共产党员必须自觉地在实践中进行自我修养和刻苦学习,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前进,把党性锻炼视为党员政治生命全过程中须臾不可放松的政治任务。

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党的事业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新形势,新使命,要求党必须正视自己存在的种种问题,真正做到为民服务、立党为公,坚持惩治腐败、端正党风;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则务必忠诚勤勉、身体力行,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具体实践中,每个共产党员要做到“立场不改、意志坚定”。每一个共产党人,不管从事什么行业,在什么岗位,都要有时刻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并付诸行动;共产党人要增强忠诚的意识,培养忠诚的品德,毫无保留地忠诚于党和人民;共产党人要有“一息尚存、战斗不止”的精神勇气,保持斗志不松懈;共产党人要“坚持原则、弘扬正义”。要出淤泥而不染,要敢于和那些危害社会的歪风邪气作斗争,用正义压倒邪恶;共产党人要“为民谋利、造福百姓”。要吃苦在前,事事为人民着想,处处为人民分忧,做造福百姓的共产党人;共产党人还要 “尽职尽责、事必躬亲”。要在工作岗位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承担工作责任。“开拓进取、自强不息”,“诚实无欺、取信于民”,“清正廉洁 、克己奉公”,“恬淡无欲、不计得失”,“胸襟开阔、容人纳物”……这些修炼,对于共产党人而言,都显得十分迫切。

党性的修养,核心在“修”,关键在“常”。一名共产党员,常思己过、常思不足,长时间保持、长时期修炼,才能确保党性一直在高水平,做人不忘立身之本,为官不移公仆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