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专栏 > 两学一做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阅读心得
【发布日期: 2016-08-22 10:55:17 】【来源: 】【阅读次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政治规矩重要论述的体会

市自来水公司供水营业党支部  张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求明确,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近期,我认真阅读了《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感触很深,有些讲话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使我对这些论述有了更广、更深的理解。

《论述摘编》共分七个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些重要论述,很值得我们这样的基层党员及干部去学习和运用。党员干部守纪律是党的自身纯洁的要求。党员干部守纪律,就是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各项纪律规定,并坚持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员干部讲规矩是保证党的政令畅通的要求。党员干部懂规矩,就是要懂党的规矩,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不能脱离规矩的约束。

“政治规矩”不是指某一条具体的规矩,而是对党员干部政治标准的总体要求,是对党员干部政治坚守的总体概括。我们党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包括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等在内的许许多多的规矩,这些规矩成为党建理论的重要内容。但在以往的党建理论中既没有明确界定规矩这一范畴的基本内涵,也没有明确提出政治规矩这一概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全面把握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鲜明提出并全面阐述了什么是政治规矩、为什么要严明政治规矩、如何严明政治规矩等。他指出,“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这些重要思想和论述深刻阐明了纪律与规矩的关系,首次全面系统概括了政治规矩的基本内涵,进一步拓展了新形势下党建理论的视野,成为今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遵循。

严明政治规矩,既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特别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遵循,又是当前和今后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实践路径,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定规矩,就是要落实一些已经明确规范的事情,就是要约束一些不合规矩的事情,就是要规范一些没有规范的事情。”这就从实践层面鲜明地把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突出出来,实现了新形势下党建实践路径和方式的重大创新,必将极大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

通过政治规矩的深入学习,让我联想起班组里,在制定实施班组考核时,有同志提出异议,认为考核规则太细、太严格,认为班组制定这些,是掐着自己脖子工作,认为会影响班组的整体工作氛围。但实践证明,公平、公正的考核制度,始终如一的严格执行,对于班组整体业务水平的稳步发展、班组的凝聚力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些年,客服根据班组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班组管理考核制度,是客服的整体素质明显上升,新进员工根据班组的规章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依据有效、实用的制度,业务水平提升的很快,客服的整体形象也随之体现。此次习近平提出的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现象,是党的理论的重要实践,我将继续深入学习,融会贯通,把理论联系到工作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