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之窗 > 用水常识
自来水净化处理的三代工艺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 2015-09-07 09:35:00 】【来源: 】【阅读次数:

答:20世纪初,研发出了混凝-沉淀-过滤-氯消毒净水工艺,称为第一代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一代工艺通过降低水的浊度使水介烈性细菌性传染病的流行得到有效控制,为人类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20世纪70年代,由于水环境污染,在城市饮用水中发现了种类众多的对人体有害的微量有机污染物和氯化消毒副产物,而第一代工艺不能对其有效去除和控制,使水的化学安全性堪忧。在这个背景下研发出第二代城市饮用水净化工艺,即在第一代工艺后面增加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二代工艺能比较有效地去除和控制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和氯化消毒副产物,使水的化学安全性得到提高。
        20世纪末叶,随着社会经济飞快发展,水体富营养化程度不断加剧,藻毒素、剑水蚤、贾第鞭毛虫和隐孢子虫等新问题不断出现,使水处理过程变得更加复杂和困难,饮用水的生物安全性问题受到普遍关注。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以超滤膜为核心的水处理工艺逐步成为最有效的保障技术之一,发展为第三代自来水处理工艺。截止目前,北京郭公庄、上海罗泾、山东东营等多个水厂均采用膜技术实施自来水工艺升级改造。
        太湖水源主要表现为小分子有机污染物,近年来随着水源水质的改善,藻类污染也得到了有效控制,生物安全性问题并不突出,故净水厂多采用第二代净水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