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连通管工程C4标贯通 上海西南五区将喝上优质原水
【发布日期: 2016-09-05 09:56:54 】【来源: 】【阅读次数:

上海市区西南青浦、金山、松江、闵行、奉贤5区670万市民将喝上来自黄浦江上游的优质原水。

日前,在建的黄浦江上游水源地连通管工程传来好消息,这一工程C4标顺利贯通,成为项目首个贯通的区间。整个工程一旦建成投用,受益的将是上海市西南5区居民。

去年开建的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可改变“一区一点”分散的取水格局。近日完成顶进的C4标和正在推进的C3标顶管,均为目前国内最大口径的原水钢顶管工程。其中C4标长约3.17公里,包括6座顶管井及5个顶进区段,均为直线顶进。经过建设者360多个日夜奋战,这条地下“水脉”已现雏形。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连通管工程包括连通管线、松江泵站及青浦、金山、闵奉3个分水点。工程起自金泽水库出水泵站外JA-01井,终到闵奉分水点,线路全长约42公里,输水规模达到每天351万立方米。此次C4标顶管穿越了河流、港口、市政管线、高压铁塔、房屋的地下,可谓“螺蛳壳里做道场”。为保证顶管推进安全,除操纵先进数字化设备外,建设方还特别为工程配备了一套监测装置,技术人员可实时监测工地区域内的黄浦江上游防汛大堤的一举一动。

建设方表示,上海西南地区一直以来都是“一区一点”分散取水,存在着原水水质不稳定,以及发生水体突发水污染事故后供应保障有隐患等情况。随着这条“水脉”建成,以上地区将引入常年保持在Ⅲ类水以上的黄浦江上游太浦河原水,可有效提升市民饮用水水质,且为全面实现上海市“两江并举、多源互补”的水源地战略格局奠定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