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泉州投入整治资金12.46亿 定期监测饮用水源地
【发布日期: 2016-04-28 12:59:49 】【来源: 东南早报】【阅读次数:

为了改善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水环境质量,保障市民用水安全,近日泉州正式印发《2016年市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指出,今年我市将从饮用水水源保护整治、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业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小流域综合整治、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方面推进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全年计划投入资金12.46亿元,实施整治项目98个(其中近海水域项目45个,计划投入资金7.08亿元),使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水平,主要地表水水质达到功能区标准,晋江流域省控断面ⅲ类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96%以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

■饮用水源地整治保护

定期监测饮用水水源地

今年泉州将继续做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的评估工作,定期监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抓紧推进我市主要河流县(市、区)交界断面实现水质自动监测,完成南安市、安溪县和德化县水质自动站的调试验收。定期、不定期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巡查和隐患排查,加大力度消除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隐患。

持续做好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源地的整治和保护,提高农村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水平。强力推进山美水库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筹推进山美水库上下游同步治理。

■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61个乡镇要对污水有效处理

根据计划,“六江两溪”流域1公里范围内61个乡镇要实现污水有效处理,加强污水管网的普查、日常排查维护和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特别要进一步加快老城区的污水收集管网改造与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水平。

村、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将因地制宜,选择微动力、湿地、氧化塘等工艺对污水进行就地集中或分散处理,洛江、南安、安溪、永春、德化要全面推行农村生活污水第三方运维模式,确保建成设施有效运行。进一步健全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继续开展小流域环境卫生检查考评,确保日常保洁机制有效运转,避免垃圾入河入溪。

■工业污染防治

取缔严重污染的生产项目

严把工业企业准入关,严格实行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取缔"十小"企业,全面排查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型工业企业。2016年底前,全部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

同时,推进造纸、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电镀、建陶、石材等九大重点行业专项治理,实施清洁化改造。完成石狮市、晋江市印染工业集控区4个染整废水集中深度处理工程。组织开展全市重点行业环保督查工作,确保涉水工业企业稳定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