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看苏州》—— 如何实现高品质供水?行业大咖苏州论“道”
【发布日期: 2022-08-22 10:24:19 】【来源: 】【阅读次数:

【看苏州专稿  记者/范浩江】

1.jpg

        今天(8月19日),以“探索水系统碳足迹,贯彻饮用水新国标”为主题的技术交流会暨中国水协科技委2022年年会在苏州开幕。一批供排水行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的亮相,将给全国高品质供水带来新的发展前景。

2.jpg

        “从供水成本角度来说,直接成本中的供电成本约占到30%,也就是说供电成本是整个供水成本最主要的一块。”自来水从源头到龙头,每个环节都离不开电,其中机泵消耗的电要占到90%以上。

        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进实现机泵的高效运行,来降低对电的消耗,所形成的《基于双碳背景下的供水调度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在大会上与全国同行分享。

 

        公司总工办主任张雪介绍:“整体的思路是通过精准的水量预测、科学的水量分配来实现高效的机泵组合搭配。以苏州水司每年供应3亿立方的水来测算,如果千吨水单耗下降三个单位,每年可降低电耗90万千瓦时。”

3.jpg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敏介绍,今年新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将于明年4月1号实施,与现行的2006版标准相比,新标准将原来的106项水质指标调整为97项,增加了嗅味等指标。“新修订的指标突出了消费者的感受,把嗅味的指标加强了,增加2项指标来衡量水中嗅味,让老百姓对饮用水更放心。减少了部分检测不出的农药类指标。因为这类农药已经很久不用了,在水中难以检测到,如果再作为指标来检测,那就浪费人力、物力了,所以去掉。”

4.jpg

        据介绍,HACCP是全球最具权威的食品安全质量保障体系之一,已在世界发达国家食品行业及供水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深圳环境水务集团运用HACCP体系建立了从源头到龙头的食品级供水水质管理系统在会上进行发布,受到业界关注。

5.jpg

 

        深圳市水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梅芳告诉记者:“水厂传统的做法是哪里有问题才去补救。我们这套系统是过程的控制,它通过全程事先分析、评估,找出哪些比较有风险的点,提前做好相应的措施和预防,从而来根除和杜绝水质问题的发生。”

6.jpg

        据介绍,来自全国供排水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还就污水污泥处理技术、水环境治理技术、供排水管网管理以及智慧水务等内容展开交流,给相关领域的生产、科研等带来了诸多启发和应用前景。相关企业在现场展示了供排水行业最新的产品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