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引力播》——金墅港水源地迎来数字助手 水质监测无人船降风险节成本
【发布日期: 2022-07-12 13:21:20 】【来源: 】【阅读次数:

        在金墅港内,一只无人乘坐的黄色小船来回巡视,每到一个监测点,水质数据会实时传输到后台。记者获悉,夏季是蓝藻的快速生长期,为进一步加强水源地蓝藻防控力度,确保原水水质安全,近日,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在金墅港水源地新增了一艘可自动采样监测的“水质监测无人船”,可有效提高水质实时监测能力与巡防效率,缩短突发水质状况的预警时间。

1_副本_副本.jpg

“水质监测无人船”在水中巡视

       “水质监测无人船”船体长1.6米,宽0.6米,采用三体碳纤维材料,轻便小巧,船内配有实时图传模块和浊度、pH、蓝绿藻、叶绿素a等在线监测探头,可通过无线网络将数据、画面实时上传至岸边基站。水源地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控”和“自动”两种方式,对无人船上面各传感系统进行操控,通过实时画面进行湖面巡视。“按水质情况安排使用频次,今年以来水源地整体水质较为平稳,每周安排1-2次巡视监测。” 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运控中心一体化运控工程师高健说道。

2.jpg

“水质监测无人船”后台数据显示屏

        据介绍,金墅港水源地的泵房内也有实时的水质监测仪表。高健告诉记者,泵房内的水质监测仪表对水源地的整体水质变化无法跟踪,有了无人船就可对水源地进行多方位的水质监测记录,帮助及时了解水源地水质变化,随时调整防藻围栏位置,防止藻类进入取水口。不仅如此,无人船还可以取代人工乘坐机械船采样的工作,降低人员跟船采样的安全风险,相比租用机械船打捞,一年可节约4.5万元。

(苏报融媒记者 韩丽媛/文 图片由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