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看苏州》——世界水日|苏州⇌贵州 跨越2000公里的“山水情”
【发布日期: 2022-03-22 11:56:02 】【来源: 】【阅读次数:

 

“水很珍贵,请别浪费!”

“苏州加油,共待疫散时,再续情缘!”

今天(3月22日)

是第三十个“世界水日”

2000公里外的贵州,12名山里娃

给苏州写了感谢信、画了画,

再续苏州与贵州的“山水情缘”。

 

 

     山娃用画笔画出苏州水

     水是生命之源。世界水日前夕,远在2000公里外的贵州铜仁市、麻江县、石阡县的5所学校12名孩子用稚嫩的双手画下心中的苏州水美景。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在山娃的画里,

我们看到了

“秀水桥下秀水流,

河畔水清可濯衣”

 

的水城宜居环境

3_副本.jpg

看到了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相城水厂

 

过滤池的涓涓清流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看到了孩子们用丰富的想象力在画纸上

呈现自己对节约用水的理解

用充满童真童趣的画号召大家

珍贵水资源,节约用水

6_副本.jpg

 

山娃们为何要画苏州水?

 

这是一个跨越山河的爱的接力故事。

 

 

7_副本.jpg

8_副本.jpg

苏州与贵州相隔千里,却情缘一线牵。自2016年起,苏州开始对口帮扶铜仁,结成“远亲”,两地的走亲交流、协作帮扶一直在频繁进行,成就了一段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深厚情缘。

九年前,苏州摄影志愿者奔赴云贵川的山区学校,与山娃们结缘,用相机打开了孩子们的世界。

去年3月,在苏州市摄影家协会的牵线搭桥下,来自贵州铜仁市、麻江县、石阡县的山娃们第一次离开大山,来到苏州,走进市自来水公司,参观了相城水厂,探索一滴水的旅程。

9_副本.jpg

今年9岁的苗族女孩龙佳妮,是铜仁市第三十三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3·22世界水日她早就想好要画苏州水。
“苏州的水是甜的!因为苏州的爱,我们的生活也是甜的!”龙佳妮说,参观水厂知道水并不是“自来”,而是经过一道道工艺,才能饮用。她印象最深的就是水厂过滤池的清水,所以用画笔画下了这一汪清水,也是想呼吁大家每一滴水都来之不易,珍惜水,爱护水。
10_副本.jpg
15岁的卢莉,已经从铜仁市瓮慢中心小学毕业成为一名初一学生。她回忆说,去年来到苏州参观水厂,印象最深的是水池边的碧水,清澈见底,经过一道道水工艺处理后,水还有点甜。
11_副本.jpg
 
与苏州结缘的山娃们说,参观水厂让他们更加懂得要珍惜水、爱护水。今年世界水日他们用画笔倡导节约用水。“只有不浪费水,才能让地球变得开心,更加美好。” “希望大家都来保护水资源,让地球上的树木茁壮生长,花朵更加美丽……”
 
 
 
画下苏州大白战疫场景——为苏州加油
 
疫情,让苏州按下“慢行键”,也牵动着山娃们的心。
12_副本.jpg
13_副本.jpg
 

(马光可馨/麻江县龙山中心学校)

14_副本.jpg

(金晓悦/麻江县龙山中心学校)

 

“苏州加油,苏州人民定会战胜疫情!”在麻江县龙山中心学校、石阡县高王小学、石阡县石固仡佬族侗族乡九年制学校的孩子们,用画笔画出了医生打败病毒的景象,用对比手法展现健康美好生活。

15_副本.jpg

 

侗族小男孩谢宇豪创作的绘画《打败病毒》中,画出了医生赶跑病毒的场景,“我喜欢苏州这座城市,苏州的疫情也牵动着我们的心。通过画笔为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加油助力。”他说,想通过作画为苏州加油。
16_副本.jpg
石阡县石固仡佬族侗族乡九年制学校学生席锦辉创作了一幅名为《希望》的画作,他说隔空为战疫勇士们送上鼓励和祝福,送上牵挂和关怀,希望苏州能早日战胜疫情,希望苏州的爱心人士能到他的家乡来看看。
17_副本.jpg
“这次世界水日云上互动,让孩子们画下苏州水,一是让大家珍惜水,也是让孩子们心怀感恩之心,不要忘记苏州的大爱。”铜仁市第三十三小学老师罗杨说。
18_副本.jpg
收到孩子们的画作、感谢信,看到照片里孩子们一张张喜悦的笑脸,市自来水公司的水务人的心里也是暖暖的。
19_副本.jpg
20_副本.jpg
与此同时,市自来水公司为孩子们购买了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市自来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林忠说,因水结缘,市自来水公司和贵州大山的孩子们建立起深厚的情谊。待疫散云开,公司将加大公益帮扶,深化合作,不断拓宽帮扶领域,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