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看苏州》—— 有点甜!姑苏区高品质供水要来了!
【发布日期: 2021-11-04 09:55:46 】【来源: 】【阅读次数:

 1_副本.jpg

今天(11月3日)

住在姑苏区新元二村的冯阿姨

拧开水龙头发现,

家中的水流更大、更干净了

喝起来甚至还有点甜甜的

而像这样的高品质供水

目前正在逐步覆盖姑苏区

据悉,经过市政府批准后

在2030年

姑苏区有望实现全域高品质供水

2_副本.jpg

        “你看这水,白花花的,多好!”一进入家门,冯阿姨就立刻打开了水龙头给看苏州记者展示,心理乐开了花:“真的要好好感谢政府,感谢市自来水公司!”

3_副本.jpg

        看苏州记者了解到,冯阿姨所在的小区是姑苏区的新元二村,总共有257户人家,目前都用上了高品质的自来水。据了解,新元二村和冰厂街作为首批高品质供水改造项目,自今年8月正式开工,历经2个多月时间,先后完成了小区地埋进户管和不锈钢立管等改造工作,共有近680户居民从中受益。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记者在新元二村注意到,全新的不锈钢管和阀门均已安装完毕,这些材料是达到高品质供水的必要条件。目前,工作人员正在给已经改造好的不锈钢立管包上厚厚的保温材料。而在冰厂街,记者看到新换的水表已经被不锈钢箱保护了起来,同时箱体内部也做了保温工作。

6_副本.jpg

7_副本.jpg

         “因为快入冬了,我们目前在完成配套的水管保温材料的包扎,来保证居民冬天的用水。”正在现场查看作业的苏州市苏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网事业部经理沈华对看苏州记者介绍道。

7_副本.jpg

          据了解,今年市自来水公司结合姑苏区老旧小区改造,先后开展了福星小区、新元二村、佳安别院等10处高品质供水改造,至10月底已累计完成高品质供水管道改造3.62公里。

9_副本.jpg

        “改造完成后,用户龙头水浑浊度等指标得到有效降低,到户水质进一步提高。”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蒋福春介绍说。依托管网离线模型,市自来水公司还能够实现管道流向、流速、水龄模拟及供水分界面判定等功能,为高品质供水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10_副本.jpg

        今年以来,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对标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积极参与《苏州市姑苏区高品质供水工程专项方案》、《苏州城区高品质供水管网工程建设与运维指南》和《苏州市生活饮用水水质指标限值》等方案的编制,完成了苏安新村、吴趋坊、富郎中巷等老新村、老街巷供水管网改造约8.6公里。

11_副本.jpg

        记者了解到,这些“老改新”的管网工程对于居民生活的改善是显而易见的,老旧管网流量、压力偏小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正如蒋福春所说:“供水管网改造,为更好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保障居民用水体验,筑牢了坚实的基础。”

11_副本.jpg

        在古城区内的平江历史街区,记者发现这里的水表有些“不一般”,据了解,这种水表是“智能水表”,具有精准监测用户水量异常情况的功能。

13_副本.jpg

        “今年我们在古城区选择了6.5万户居民,对普通水表进行了智能化改造。”蒋福春说,将来智能服务及综合管理平台搭建完成后,对于居民来说可以实现精准监测每一户的用水变化,实现包括停水通知、抢修信息、漏水预警、独居老人用水保障等各类服务信息的精准推送,真正利用“大数据”,将供水用水信息融入到整个城市管理系统当中去。

        据了解,目前《苏州市姑苏区高品质供水工程专项方案(2021-2030)》已通过专家论证,市自来水公司将按照“全网优质、末梢保障”的技术路径持续推进高品质供水工作,精心打造智能服务及综合管理平台,逐步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全流程精细化运行、全链条协同管理、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的新型供水体系。正如蒋福春所说:“我们会为服务城市社会发展、营造舒心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贴心的供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