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引力播》——活地图
【发布日期: 2021-08-19 10:39:04 】【来源: 】【阅读次数:

 《苏州日报》2021年08月18日 A15版

       在供水管网管理所,在苏州自来水公司,钱介龙师傅是大名鼎鼎的“活地图”。

  与历史文化街区活地图、山林活地图、大漠活地图不一样,钱介龙是苏州古城区和相城区的地下自来水管网活地图。这些区域的地下,铺着纵横交错、各种各样的自来水管。在古城区地下埋着的直径100毫米以上的自来水管长达2500公里。这些水管是怎样沿着道路走的,什么管材,多大的口径,阀门安放在什么地方,都整齐有序、密密麻麻地刻在钱介龙的脑海里,一有召唤,这些数据就会应声跳将出来。

  要知道钱师傅这“活地图”是怎么个“活”法,我们只要听他接几次电话就知道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钱师傅的手机是24小时不关机的。给他打电话的往往是他在自来水管网管理所的同事、徒弟,而且大都是夜里。夜里视线不好,水管漏水了得先关上阀门才能抢修,但阀门位置在哪,夜里更难找。打电话问钱师傅是最方便快捷而又准确的选择。

  “喂,大龙港桥边上水管漏水了?你在哪里?哦,你现在在桥上,你向东走10步,草丛里有一个大箱子,看到没有?看到了?好,你把箱子里的阀门关了,就可以抢修了。”

  “你在人民路上啊,好,你向东边看,有两个大箱子,看见了吗?一个水泥的,一个铁的。水泥箱你不要管,铁箱子里的阀门把它关掉,你就可以抢修了。”

  自来水公司的热线也经常给钱师傅打电话,因为姑娘们碰到难题往往就想到钱师傅,钱师傅是热线的坚强后援。

  一个寒潮降临的冬夜,公司热线接到了来自相城的一个报险电话,说马丽江桥上的水管漏水了,水喷得很高,有七八米高。接线员听不懂相城口音,顺手转接给钱师傅,钱师傅一听就明白了。

  “我知道了,是鳗鱼江桥。”他马上联系抢修人员,“天冷,桥上水管阀门的球卡住了,打开来洗一下再放进去就好了。”

  又一个热线电话从相城转来,“枪堂桥?我知道,在枫杨路,是500毫米的水管,只要带500的配件去就行了。”

  钱师傅说得最多的就是“我知道”,同事们最爱听的也是这三个字:“我知道”,没有人能够难倒他。

  为了练就这独门绝技,钱师傅下了苦功夫、死功夫。无论是在单位还是在家里,只要一有空闲,他就看图。光看图还不行,钱师傅每到周末都要出门跳上公交车,或者自己骑上一辆自行车,这条路逛逛,那条路转转,实地考察一番。每条路、每条线都要看,都要查,钱师傅说这就叫网线管理。有时候在考察当中发现路上的阀门什么的被施工的人用水泥埋了,钱师傅就拿起皮尺进行三角定位,记下有关数据。这是只有钱师傅才知道的独家档案。

  钱师傅自己是这样做,带徒弟也是这样带。新人来了第一课就是画图纸,从熟悉图纸开始。入行35年,带出徒弟数十个,钱师傅一直都是这么做、这么教的。尽管现在所里都采用了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无论什么管网数据,手机上一搜即得。但是钱师傅的徒弟们都说,师傅的敬业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我两次采访钱师傅。在整理采访笔记的时候,发现他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两个让我难以忘怀的场景、两种形式不同的惊心动魄。

  一次是在胥门西街。

  那是一个下雪天的晚上,正是做晚饭的时候,路上行人也很多。路下面水管一下子爆了,水发狂似的喷出来,有4米多高,抢修的作业坑里都是水。路边人家在屋子里着急,这可怎么修啊?只见钱师傅脱掉衣服,只穿一条短裤跳下去,花了一刻钟时间换上一个铜接头,抢修成功!非常感动的路边人家立即把钱师傅领到炭火正旺的煤炉旁,给他披上一件旧棉袄裹着烘。烘了一会儿钱师傅穿上衣服收拾好现场,骑着自行车回家,第二天8点照常上班。要知道那可是滴水成冰的三九严寒啊,当他裸身跳进水柱狂喷的作业坑,除了英雄二字,还有什么词能够形容这种壮举呢?

  一次是在医院的病房里。

  2003年的大年初七,钱师傅遭遇车祸,头部重伤,在医院住了三个月后要求出院上班。医生不同意他出院,因为他没痊愈;领导不同意他上班,因为他伤得太重,脑力大受影响。为了应付钱师傅的要求,领导说钱师傅啊,要么你花三个月时间把相城区的管网图画好吧。没想到钱师傅竟然只花了5天时间就完成了,虽然他一天只能用脑两个小时,但这已经足以让他搞定这项任务。

  出院前医生对他进行了一场考试,考试的内容是苏州路、桥的位置。医生询问他人民桥在哪?钱师傅回答之后又反问医生,你知道还有一座小人民桥在哪?医生又问他友谊桥的位置,他说苏州有三座友谊桥,然后把每座友谊桥旁的水管管径大小一一讲出来。

  医生说,好吧,你出院吧。医生觉得这是一个奇迹。只有钱师傅的老婆知道其中奥秘,在钱师傅的枕头下面藏着一本苏州地图,那是他特意关照老婆买来的。钱师傅天天用功。

  医生觉得这个病人匪夷所思,领导更是连声感叹不已。一位普通的自来水管网维修师傅重返工作岗位的渴望,竟是如此执着如此强烈,轻语慢言的不动声色之中,透露出另一种感人肺腑的惊心动魄!

  敬业,是钱师傅职业生涯的主旋律;干一行爱一行,行行出状元,是钱师傅的人生信条。

  钱师傅出生于苏州城郊的陆慕,1983年5月进入苏州市自来水公司营业部工作,当时才19岁。19岁的钱介龙总是说自己“乡下人”“没文化”,但是他学文化、钻研管线知识的劲头比谁都足。

  那时的自来水公司营业部在胥门接官厅,还没有专门的管网管理所,抄表、养护都在一起。钱介龙的主要工作是装水表,一天装两户。没有切割机,100—300的大口径水管都是自己动手锯。不久新村小区兴起,钱师傅带着一个班组5个人负责三元二村和三村100多栋楼房水表的安装。他们每天安装10只水表,一栋楼房三个单元3只水表,总共花了一个月时间就全部搞定,钱师傅因此被评为市新长征突击手。接下来钱师傅再接再厉圆满完成了三元四村的水表安装任务,又被评为市学雷锋标兵。

  2000年自来水管网管理所成立,钱师傅的工作转为管线养护管理,于是熟悉管线、配件、消火栓、桥管的入水和透气等等各种信息,成为他每天念兹在兹的必做功课。

  城建工地上经常有挖断水管的事情发生,钱师傅他们必须马上出击,尽快修复。

  每年最让钱师傅关切的大事是寒潮的突然降临,他得赶在寒潮入侵之前,给700多座桥管上的透气阀穿保暖衣。有一年寒潮来前,报社记者追踪采访正在百吉桥上作业的钱师傅。年过半百的钱师傅在凛冽寒风里扶着桥栏杆在1000毫米的供水管上走到河面中央,一边仔细抚摸水管上的油漆、摸摸透气阀,一边告诉记者:“晚上做梦都梦见水管漏水,不放心啊,百吉桥的防锈漆是干了,过几天还要喷一层绿漆,给透气阀穿上保暖衣。”

  那位记者回去之后感慨地写道: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自来水公司里许多人都知道,钱师傅在自己家里安装了一只自来水管网压力表,表上读数稍有异常,钱师傅就会警觉起来,迅速主动联络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做出最快反应。

  那只压力表就是苏州自来水系统的脉搏,钱师傅的心38年如一日地紧紧贴在那脉搏上,一起呼吸、一起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