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看苏州》——70年前的“八一”,苏州人第一次用上了自来水!
【发布日期: 2021-08-02 09:08:50 】【来源: 】【阅读次数:

         

      今天(8月1日)是八一建军节,对苏州而言,今天还是一个特殊的日子——70年前的今天,苏州人第一次用上了自来水!

1_副本.jpg

        “人间天堂东方威尼斯”......拥有众多美誉的苏州临水而建,因水而兴。然而,直到解放前,这座城市里居民饮用水卫生仍是个问题。大部分的普通百姓吃水一靠河水,二靠井水。洗菜、淘米、浣衣,甚至清倒马桶,都在同一条河里完成,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没有经过处理就排放到河里,河水的水质逐渐受到污染,居民用水卫生安全得不到保障。

        直到 1951年8月1日下午,一条好消息在古城内传开:苏州第一座自来水厂建成啦!

      “8月1日下午5点,百花洲、来远桥、饮马桥、仓米巷等9处,事先设置好的水龙头里开始流出涓涓水流。期盼了多年的心愿终于成真,城乡居民像过节一样,奔走相告,水流所到之处,欢声一片……”这是1951年8月2日《新苏州报》刊登的一条消息,记录了此前一天苏城第一家自来水厂胥江水厂建成通水的盛况。

2_副本.jpg

      作为苏城的第一座自来水水厂,选址科学很重要。

      经过几番实地考察以及数不清次数的开会讨论,位于百花洲附近的接官厅成为水厂的最佳选址地。一来,接官厅附近流淌的胥江水源自太湖,水源清澈,多年来就是茶馆、老虎灶的取水处;二来,能就近从胥江取水,省钱省力。接官厅就在城区,自来水厂建在这里,要连通城区居民和商家,管线不需太长。这是在当时条件下,能找到的最佳方案。

3_副本.jpg

    “但正式供水以后,由于苏州城乡河道多、水井多,再加上生活水平低,不少市民宁愿使用河水、井水,也不愿花钱买自来水用。”出生于1932年,市自来水公司离休干部王克勤回忆说,当时的胥江水厂设计生产能力每天是7200吨, 而最初实际使用量每天只有1000吨左右。   

4_副本.jpg

      为此,胥江水厂的员工们开始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印制大量图册标语、纸团扇,深入各居民区,或张贴或散发,向居民宣传饮水卫生。为了便于居民用水,市区内还安装了大量的用水站,组织人员用水桶、水车送水到户。随着宣传的深入,卫生健康的自来水渐渐深入人心,成为居民生活的必需品,公司经营也逐渐扭亏为盈。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时光荏苒,自来水管如今已经连通千家万户,老胥江水厂也已经停止使用,但这样一段珍贵的回忆深深地刻进每位老苏州心中。

        “小时候的自来水很稀缺,1分钱4桶,还要排很长的队才能打到水。” 住在姑苏区钮家巷的老苏州高继国回忆到。在老苏州的记忆里,半个世纪前,自来水很神奇,也很金贵,用铁桶提回来的水存放在大水缸里,只吃不用,淘米洗菜、洗澡浣衣还是用井水。

7_副本.jpg

        今年58岁的市民张继良笑着告诉看苏州记者:“小时候去接水,都挑大一点的水桶,尽量接的满一些,这样才感觉不亏钱。小心翼翼地提着满当当的水桶回家,生怕撒了一滴半点。”

8_副本.jpg

        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如今的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拥有白洋湾、相城、胥江三座现代化水厂,设计供水能力达到了110万立方米/日,供水服务面积超700平方公里,供水用户52万户,服务人口近300万。

9_副本_副本.jpg

    “回望苏州供水事业70年的发展,我感触很深。”原苏州市自来水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鲁东告诉看苏州记者。从胥江边上那个小小的水厂,到现在太湖边三座现代化水厂,人民的用水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苏州自来水厂经过几轮的更新换代,现在的供水质量在全国也是比较靠前。作为一名老供水职工,我感到很欣慰,希望苏州的供水事业可以发展的越来越好!”

10_副本.jpg

      制水工艺越来越先进,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白洋湾、相城、胥江水厂均采用了先进的预处理、深度处理工艺,实现深度处理全覆盖,出厂水达到直饮标准,满足了城乡建设发展和居民生活的需求。秉承“尚水、真诚、创新、卓越”的苏水精神,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推进供水工作由“水安全”到“水幸福”的努力,一直在路上! 

11_副本.jpg

5_副本.jpg

3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