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看苏州》—— 今夏用水不用愁!相城水厂二期并网通水
【发布日期: 2021-07-14 17:12:42 】【来源: 】【阅读次数:

通水啦!通水啦!

今天(7月14日)

随着中控室师傅按下鼠标,

优质的自来水,

通过自来水管道,

奔向城区千家万户。

这标志着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相城水厂二期工程

 

正!式!通!水!

1_副本.jpg

     “沉淀池进水阀门打开,开始进水!”上午,看苏州记者在相城水厂二期工程见证了通水的一刻。阳澄湖的原水,通过自来水管道,奔涌22公里,流进相城水厂。再依次沿着配水井、沉淀池、砂滤池等构筑物,经预臭氧、絮凝、沉淀、砂滤等工艺,进入清水池,最终送入千家万户。

2_副本.jpg

 

看苏州记者走上沉淀池,

一汪碧水呈现在眼前。

微风起,

水面波光粼粼。

3_副本.jpg

     “这个沉淀池是自来水工艺处理的第一道工艺,通过加液体硫酸铝与水中的杂质接触,发生反应凝结成‘矾花’,在沉淀阶段利用重力沉降作用去除水中悬浮物。”相城水厂厂长助理叶均介绍说,所以现场看到的沉淀池的水很干净。接着,沉淀池的清水通过不锈钢水槽流向过滤池,池里面铺设了一层1.3米厚石英砂,过滤去除悬浮物。

4_副本.jpg

      目前,相城水厂二期工程的自来水已经流向城区千家万户,老百姓已经用上了来自阳澄湖的自来水。

      随着相城二期工程成功并入苏城供水系统,正式运行投产,市自来水公司日供水能力由90万吨增长至110万吨,市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保障了苏州城区的饮用水安全,解决市区单一水源的问题,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用水。

5_副本.jpg

为了喝上这口优质“阳澄湖水”,

这个过程非常不容易~

        太湖,是苏州的“母亲湖”,也是苏州城区的“大水缸”。长期以来,苏州市自来水公司的三个水厂、90万吨水量,全部取自于太湖,然而,单一的水源地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快速发展对供水日益增长的需求。

6_副本.jpg

(阳澄湖取水口)

       2017年,苏州城区第二水源——阳澄湖引水工程开工建设,起点自阳澄湖东湖,沿京沪高铁、蠡太路敷设至相城水厂,全程约22公里。

       相城二期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约5.21亿元,由苏州苏水项目公司组织代建。2019年10月正式开工以来,项目先后经历了新冠疫情、极寒天气等严峻考验,项目组紧紧围绕通水目标,克服了工期紧、工程量大、施工难度高等实际困难,于今年顺利完成通水任务。

7_副本.jpg

       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纪永超介绍,相城水厂二期项目设计日供水能力20万吨/日,投产后,相城水厂日供水能力将达到50万吨/日。昨天苏州城区的日供水量达到88.8万立方米,后期随着气温提升,供水量还会进一步上升,相城二期工程20万吨的投产,实际上有效弥补了原来水量的缺口。

8_副本.jpg

     “相城水厂一期、二期项目原水分别取自太湖和阳澄湖,遇突发性水源水质情况可及时切换使用,有力发挥‘双水源’供水安全保障优势,为更好服务苏城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纪永超补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