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引力播》——破冰船、防冻喷淋齐上阵 苏州多措并举确保水源地、水厂供水生产安全
【发布日期: 2021-01-05 09:25:27 】【来源: 】【阅读次数:

 近日,苏城最低温骤降至零下6摄氏度。为减少低温冰冻天气对水源地取水口、水厂工艺及供水调度造成的影响,苏州市自来水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水厂、水源地、调度中心加强值守,防冻破冰设施和物资准备充足,出现突发故障即刻处置,确保寒潮期间供水安全。

引力播

引力播

2020年12月31日,受气温骤降影响,白洋湾水厂金墅泵房DN1200浑水管一处焊缝漏水,经过9个小时的紧急抢修和三厂浑水统一调度,保证了白洋湾水厂的浑水供应。随着低温的持续和风浪的减小,太湖金墅港和渔洋山水源地、阳澄湖水源地湖面局部出现结冰现象,早已提前就位的破冰船立即开展取水口周边的破冰作业,取水口喷淋的开启也有效避免了吸水盆结冰。值班人员时刻关注取水泵房吸水井液位,做到原水取水万无一失。

引力播

引力播

低温冰冻天气对水厂净水工艺影响主要集中在水流平缓的沉淀池上,水厂提前开启防冻喷淋系统缓解池面结冰,并利用热水转输装置及时解决了排泥行车排泥管冻住的问题。

引力播

引力播

记者了解到,寒潮期间,白洋湾和相城水厂个别沉淀池排泥行车出现脱轨故障,水厂值班人员和在厂驻守的实业公司维修人员第一时间展开抢修,保障行车正常运行。各厂加强了人员值守,对行车脱轨、仪表取样管冰冻、尾气破坏装置故障等问题及时修复,未对水厂工艺运行造成明显影响。

引力播

引力播

苏州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持续加强人员值守和应急响应,及时排除各类故障,将冰冻天气对供水生产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切实保障苏城人民用水安全稳定。(苏报融媒记者 惠玉兰  通讯员  冯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