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引力播》——温度最低时,苏州供水人深入社区普查水表水管
【发布日期: 2021-01-01 13:15:22 】【来源: 】【阅读次数:

 12月31日凌晨4点,苏州市中心区寒风凛冽,室外温度直降至零下5℃左右,热气喷出瞬间成“白雾” 。苏州市自来水公司八个抗寒保供片区同时开启,150余名苏州供水人在姜家村基地集合,随后分队深入社区一线开展普查行动,赶在市民早高峰用水前,再巡查一遍水表、水管使用情况,确保居民正常用水。

这是一次针对冰冻天气的普查行动,一些楼道内仍装有铁窗的老旧新村是重点普查对象,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尢志磊告诉记者,一旦遇极端低温天气,楼道内门窗关不严实的水管、水表便可能被冻裂、冻坏,导致居民早上起来无水可用。

“2016年寒潮时不少水管被冻裂,为了防止状况再次发生,我们给所有水管水表裹上了加强版保温材料,今天再普查一遍,不够保暖的再加固一下。”尢志磊说,再逢强寒潮,今早是一次普查,也是一次验收。每个分队10余人不停地打开居民楼道内的水表箱,拿下保温棉、保温套检查水表运行情况,时不时用手触摸,发现缺漏便用保温材料补上,确认情况后再记录在册。

到今天(12月31日)早上8点,苏州市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网所张勐已经跑了航西新村、航运新村、娄门新村、盘溪新村等多个居民小区,检查了几百个水表箱以及数不清的水管。这是一份简单却需要细心的工作,张勐说,虽然很辛苦,但他的岗位职责就是保障城市供水,“是他分内的事”。记者注意到,已经记录在册的水表温度大都在0℃以上,属正常范围。张勐告诉记者,在极寒天气,所有苏州供水人都心系着居民家中的水表、水管。

来自苏州市自来水公司数据显示,12月30日凌晨最低气温零下6℃,苏州市自来水公司日供水量约为77万吨。截至12月30日24时,供水客服热线有效来电来访703例,其中居民无水186例,基本为用户内管问题;约100例为正常工单,剩余工单绝大部分为业务咨询类。所有工单均于当日及时处办完成,居民用水情况整体保持平稳。(苏报融媒记者 惠玉兰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