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引力播》——抵御寒潮,苏州市区供水设施穿上加强版“保暖衣”
【发布日期: 2020-12-31 08:58:42 】【来源: 】【阅读次数:

 根据苏州气象部门预报,苏州将迎来超强寒潮,预示未来多日气温将持续走低。面对低温寒潮天气,苏州市自来水公司做了哪些供水设施防冻举措?记者今天(12月29日)跟随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管网所工作人员前往市区多个小区检查水表、管道立管保温工作情况,发现市区各大居民小区楼道内的立管和水表箱保温工作已全面升级到位。

今天上午9点30分,记者来到现代花园31幢附近,苏州市自来水公司供水管网所所长张兰芳、保供片区相关人员任慧举和谢卫军正在此处逐户检查水表、管道立管保温情况。“我们几大片区早在上周前就将各自范围内的水表、管道全部做好了保温工作,这次是过来再检查一遍,查缺补漏。”张兰芳告诉记者,为了防止极寒天气水管冻裂,连日来,苏州市自来水公司全体员工对市区居民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开展拉网式巡检,分片区对老旧、缺失的自来水管、水表保温套等进行重新包扎或填充。

在新里河新村和庄先湾9号小区,记者先后看到2种加强版的立管“保暖衣”。“原来的保温套里面有一层保暖层,这个是加厚版的 ,而且外面又包裹了一层锡箔。”任慧举逐一检查楼道内的立管,并打开水表箱翻看包裹着的保温套。据介绍,针对姑苏区少数老旧小区存在房屋建成年代较久、门窗缺失、保温性能差等实际情况,苏州市自来水公司开展了第二轮整改普查,对航西、航运、仁安、保兴里等区域内的水表,在原有保温的基础上,在表箱内加塞棉絮进行加强保温,已完成11635片棉絮的填塞工作。尤其是在12月22日至24日,苏州市自来水公司组织模拟实战应急演练,模拟现代花园集中爆表,8个片区分区包干,采取管理员带维修队伍分组调表,从用户报修、客服转单、抢修响应、社区配合开展全流程演练、全员轮训,切实提高工单响应速率和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冬季第一轮强寒潮来袭,苏州市自来水公司密切关注天气与供水生产、管网抢修、维护维修工单情况。今天上午9点30分左右,相城区东桥长旺路沪宁高速南树林里一根DN700钢管被发现焊缝接口开裂,苏州市自来水公司紧急派抢修人员到场抢修,迅速抢修到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苏州市自来水公司抢修力量分成表务组、管网组、生产组三个组别,共17支队伍、310人、77辆汽车、113辆电瓶车已全部集结到位。抢修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处置各类突发状况,把对用户的影响降到最低。客服人员重新排班、全员在岗,加强与“12345”“数字城管”“110”等市级平台的联动,保证工单办结效率。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下居民短时间断水状况,公司自备两辆应急送水车随时出动、移动送水;与消防大队加强联动,必要时出动消防车集中送水。

为应对极端低温,截至目前,苏州市自来水公司水表30000只,水表保温套5000只,各类锁阀钥匙2000把,单元阀300只,消火栓200套,各规格哈夫节(不少于68个),各口径管道及配件齐全,应急工具包500套等各类应急物资已储备到位。

我们在此提醒居民,冰冻天气,对暴露在室外的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要提前进行包扎保暖。气温一旦降到0℃以下,要及时关紧阳台、厨房、卫生间以及房间的窗户,以保证室内环境温度。居民要注意关闭公共楼道内的窗户,以防止楼道内水表、水管结冰断水。(苏报融媒记者 惠玉兰 文/摄 惠玉兰  张叶/视频  通讯员/冯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