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苏州市区实现“双水源”供水 切实提升市民用水安全感幸福感
【发布日期: 2020-12-25 17:07:09 】【来源: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23日上午,阳澄湖泵站取水泵一步化正式开启,历经10小时试运行后,阳澄湖水源水正式进入相城水厂,标志着苏州市自来水公司太湖、阳澄湖“双重水源、双重保障”格局有效形成。这也意味着,苏州市区51万居民能同时喝上太湖水和阳澄湖水。

 

 

 

  

 

“阳澄湖取水泵房正式通水后,苏州市区供水安全问题将得到极大保障。”苏州水务集团苏水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邓正干介绍,为进一步提高苏州城区供水安全保障,解决水源单一的问题,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由苏州水务集团实施城区第二水源阳澄湖引水工程。工程于2017年开工建设,设计总规模日供水量50万吨,2019年项目主体施工基本完成,2020年8月完成联动调试并具备通水条件。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阳澄湖二水源启用期间的供水安全,苏州市自来水公司和苏水项目管理公司联合成立了阳澄湖二水源启用试通水暨相城水厂浑水管施工切换工作小组,召开多次专项会议,讨论并制定了启用阳澄湖二水源期间包括供水调度、水质检测和工艺调整在内的总体运行方案,并专门制定应急供水预案,备好各类应急药剂、物资和抢修队伍。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城区第二水源取水自阳澄东湖,经过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区,最终到达相城水厂,沿线需要穿越阳澄西湖、京沪高铁、常台高速等,施工难度很大,其中单次顶进2686米穿越阳澄西湖创造了单次顶进最长的顶管世界纪录。

邓正干告诉记者,项目正式投运之后,阳澄湖水将成为“第二生命线”,与太湖水源互为补充,筑牢苏城供水“原水互备、清水互通”保障体系,切实提升市民用水的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