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看苏州》——消失了半个世纪的苏州小河“复生”,银发“河长”来守护它!
【发布日期: 2020-08-31 13:11:06 】【来源: 】【阅读次数:

 微信图片_20200831131615.gif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枕河而居是苏州人绝美的水乡记忆。

位于苏州平江历史街区内的

中张家巷河西段恢复工程已完工,

这条“消失”了半个世纪之久的河道

终于通水“复生”。

8月27日,

1名“90后”和6名“银发”奶奶当上“河长”,

守护这条“复生河”!

 

1.jpg

“上有呀天堂,下呀有苏杭,城里有园林,城外有水乡。哎呀,苏州好风光……”清晨,今年72岁的老苏州曾北海就哼着江南小调,提着塑料袋,沿着张家巷河捡垃圾。

 

2.jpg

自1958年搬到中张家巷,曾北海就对这里充满情感。作为街区的一名网格员,中张家巷河“复生”后他就负责两岸的清洁工作。

“以前是大马路现在变成河,和平江路联通,这里有昆曲博物馆、名人故居,现在是‘网红街’了。”曾北海说,中张家巷河在他上小学时河被填了,那时候也不太懂,小孩子反而觉得高兴,家门口修了大马路,路宽敞了,汽车也多了。

 

“但是啊,上了年纪就容易怀旧,我记得在早安弄有两棵大槐树啊,夏天满载西瓜的小船靠在那,我们兴奋不已。”曾北海说,岁月更迭,生活方式早已改变,但那份水乡独有的悠闲雅致始终难忘。如今河道恢复,虽然不能回到小时候,但恢复后环境得到改善。

3.jpg

1

沿着河流走,记者看到中张家巷河上矗立着四座小桥——南张家桥、东板桥、一号桥、虹桥,沿岸白墙黛瓦的江南民居与清澈的河水相衬托,那个原汁原味的江南一览无余。

4.jpg

中张家巷河曾是苏州古城中心直通护城河的主要通道之一,东西走向,东边连着护城河,西边连着平江历史街区的主河道平江河,三条河呈“工”字形。2012年底,仓街以东段200米河道恢复工程已经完工;2017年2月,余下的400米河道恢复工程由平江路口的南张家桥开始施工,逐步向东侧推进到仓街。

5.jpg

作为苏州古城内首个实施的河道恢复工程,复挖中张家巷河克服了重重困难。

苏州水务局河道管理处规计科科长俞峰介绍,工程的驳岸建设最难的就是寻找重修驳岸所使用的老石头———金山长条石。金山石都是从民间收集而来,整个驳岸工程用了1万多块金山石。

 

经过三年多的恢复工程,如今顺利贯通,实现通水。中张家巷河道是古城区范围内恢复的第一条河道。

中张家巷河迎来“复生”,也迎来守护它的“河长”。

6.gif

8月27日,在苏州市排水公司党总支和平江街道历史街区社区党委的共建启动仪式上,“90后”女孩杨婷和6名平均年龄超70岁的奶奶,一起成为中张家巷河的守护者。

 

当天下午,在中张家巷河两岸,杨婷和一群“奶奶级”志愿者格外抢眼,这是她们第一次共同出发“巡河”。

7.jpg

“我是苏州人,又在排水上班,与水结缘。中张家巷河是一条有历史的新河,从填埋到复生,见证了苏州水环境的变化。作为企业河长志愿者,我一旦发现问题,我都会毫不留情地指出来。”杨婷说,今后会加强巡视,将对河道违法排放、违法捕捞、违法建筑、岸边垃圾、环境政策落实进行监督,及时记录并报告情况。

8.jpg

今年78岁的王仪琴虽满头银发,却热衷公益志愿活动。

“河里承载着太多儿时的美好,水清得可以淘米洗菜,衣服也是在河里洗,那时候没有自来水,全靠一口井和一条河。”王仪琴说,她从小在这里长大,就是闭上眼睛也能把中张家巷河画出来。

得知“复生”的中张家巷河要招募“河长志愿者”,王仪琴报了名,她说保护身边的小河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治好自己的河,管好自己的岸,人人有责。

 

拾拣河道两岸垃圾,竖立文明指示牌,打捞河中漂浮物……第一次联合行动,志愿者们干劲十足,不一会儿,沿街就树立起多块指示牌。

9.jpg

河道巡逻员们,是河长的一个补充。” 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王炜董事长表示,苏州排水公司将以做好企业河长工作为抓手,在平江街道历史街区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助力水环境提升、造福市民百姓,通过河道共治让苏州水更清、河更美,让姑苏水城的名片熠熠生辉。

苏州古城河道的变迁史,同样对应着平江历史街区内大小干支流的兴衰史,中张家巷河的命运之线也清晰可见。

10.jpg

在宋代《平江图》中,跨南张家巷桥有一小段河道存在。

到了明朝,由于五大粮仓移建于此,平江历史街区内多条横支河河道延长。其中,新挖南张家巷桥向东延伸一段,共248.8米。明末《苏州府城内河水道图》中也明确显示,这条横支河经南张家巷桥、虹桥与东内城河联通。

这一格局在此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中都没有改变。在清乾隆《姑苏城图》苏州城内水道分布示意图中,中张家巷河经张公桥(南张家巷桥)、西桥、东桥、虹桥,沟通东城墙内城河。

直到建国初期,填河浪潮掀起,中张家巷河未能幸免。1958年,苏州共出动十余万人次,集中填平河道15条。中张家巷河因修筑道路之故被填没,长度约550米。

 

如今,在多方推动下,消失半个世纪之久的中张家巷河恢复,重现枕河人家的浓郁水乡风貌。

11.jpg

 

“中张家巷河贯通后,连通平江河,沿线有评弹博物馆、昆曲博物馆、柳亚子故居,如果能开通水上巴士,能让游客更充分感受江南水乡的风景。”原苏州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戈春源说,恢复中张家巷河体现了整个苏州对传承水文化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