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深刻领悟 重燃供水工作激情 市自来水公司学习团实境学习“园区经验”收获满满
【发布日期: 2020-08-07 10:51:57 】【来源: 】【阅读次数:

昨天,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相关部门党员组成的30人学习团,赴苏州工业园区盈创3D打印、园区展示中心、金浦九号、园区培训中心等地,沉浸式体验和感悟“园区经验”。认真学习领会“三大法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后,学员们表示,这次“学习之旅”行程紧凑、干货满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从“三大法宝”中汲取精神力量,践行责任担当。

环保节能,“吃进”垃圾“吐出”房子

盈创新材料(苏州)有限公司是全球较早实现3D打印建筑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专利多达335项,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参与企业。

走进盈创新材料(苏州)有限公司一个个展示区,学员们被打印出来的园林别墅、小洋楼、公寓楼等各类建筑给吸引住了。“这栋楼抗震性能如何?”“这个是用什么材料打印的?”“这些建筑或者景观可以进入普通家庭吗?”……学员们对3D打印技术和建筑设计充满了好奇。盈创讲解员介绍,3D打印建筑作为一种全新的建筑方式,最大的亮点是建筑垃圾可以再利用。回收建筑垃圾、工业垃圾和尾矿,通过技术处理、加工、分离,使之成为3D打印建筑“油墨”的原材料。最重要的是完全不用担心房子的牢固性,因为它们可以抵抗住8级地震。据悉,目前,类似这样的3D打印建筑已进入不少普通家庭。

市自来水公司白洋湾水厂党支部书记万若愚说,看到可以通过3D打印又快又好地建好各种大型公共建筑及装饰,她心里佩服不已。当她看到盈创的很多建筑运用到APEC峰会濂溪别馆、迪拜政府办公楼、2015米兰世博会KIP馆等国家的地标性建筑,更是感慨不已。

为高质量供水发展积累实践经验

学员们随后来到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学习体验。展示中心建筑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集中展示了园区开发建设26年来经济社会、城市建设、民生福祉等各方面的主要成果。

在二楼数字沙盘展示区,学员们观看了园区发展的视频故事。展馆充分运用声、光、电以及场景还原等高科技展示技术,全面展示了苏州工业园区26年的发展历史及取得的辉煌成就。“看完后心里特别激动,这么精彩的发展故事应该让更多人看到,也给了我们苏州供水人很大的启发。”市自来水公司相城水厂党员曹宇婷一边看视频,一边用手机拍摄了下来。

20世纪90年代,苏州城东原本沉寂的金鸡湖畔成了开发热土。园区坚持“规划先行”,迈出“借鉴”新加坡经验的第一步。按照“产城融合”理念,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以绣花功夫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更为可贵的是,园区坚持亲商服务理念,坚持产城融合,走出了以产聚人、以人兴商、以人为本的园区开发之路,以生机勃勃的城市生态,让老苏州、新苏州、洋苏州共同演绎现代化园区的多面精彩。

据悉,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苏州工业园区已连续4年在综合实力排名中名列第一。1994年创立的苏州工业园区,虽比我国首批开发区“晚出生”10年,却后来居上,仅用10年时间就再造了“一个新苏州”,靠的就是“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园区经验”。

干货满满,重燃城市供水工作激情

当天,学习团还集中参观了金浦九号苏州设计小镇。金浦九号是苏州地区首家专注于设计全产业链的艺术创意社区,目前已吸引了近100家创意产业类企业入驻,汇集了近千名国内知名设计师。金浦九号聚集了高度关联的多元化文化创意企业,致力建设苏州特色文化产业生态圈。学员们对设计小镇上各类精致的特色创意产品赞叹不已。

学习团还集中观看了“传承弘扬‘三大法宝’ 火红年代再攀新高”主题教学片,并在园区培训中心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孔川应邀为学员作了专题授课,大家边学边记,纷纷表示整场授课脉络清晰、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让大家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园区经验”的核心精髓和根本灵魂。

为期一天的沉浸式实境学习,让学员们收获满满。市自来水公司相城水厂党支部党员赵东说:“苏州工业园区商业繁荣、居民安居乐业,与园区人20多年的努力奋斗是分不开的。观看‘三大法宝’宣传片,聆听‘三大法宝’党课,认真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的经验与成果,让我对‘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市自来水公司相城水厂党支部副书记陈丽捷说,通过“4+1”沉浸式实境教育,大家对“园区经验”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传承“三大法宝”精神,重燃供水工作激情,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在火红年代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砥砺前行。(苏报记者 惠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