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看苏州》——帅!苏城的“红房子”来了“兵哥哥”!
【发布日期: 2020-08-06 09:29:21 】【来源: 】【阅读次数:

 泵站是城市排水管网的心脏,

近日,苏城几座泵房华丽转身,

一座座别具一格的“红色泵站”

与古城交相辉映,

变成一道靓丽风景线。

8月4日,

“红色泵房”前还来了一群

“兵哥哥”和萌娃!

1.jpg

“这个房子,好特别!和爸爸平时工作的地方不一样!” 8月4日下午,苏州十梓街的平直泵房,一声稚嫩的声音打破了午后的宁静。

2.jpg

说话的女孩叫陈润晴,今年5岁,和他一起来到泵房的是他的爸爸陈志烨和其他几名穿军装的“兵哥哥”。

八月是火热的,八月也是红色的。这一天陈润晴和“兵哥哥”们来到这座红色泵房是参观,更是学习。

除了军人的身份,陈志烨和其他的几名“兵哥哥”,他们还有另外一重身份:党员和排水人。

3.jpg

这座红色的泵房,从远处看是苏州典型的白墙黑瓦式建筑,走进你就会被这里“震撼”:

“我们信仰什么?”“我们如何净化城市血液?”“揭秘苏城地下排水系统”“全国劳模罗师傅快问快答”……一块块党建元素充足又别具排水科普知识的展牌让这座“朴素”的房子变得有趣又让人印象深刻。

 

据悉,这是市排水公司首批党建宣传泵站,以“海棠花红”党建阵地群的形式与苏州市民首次见面。

4.jpg

“这个阿姨和叔叔在检测水质!”“穿着防护服的伯伯刚从污水井出来吗?头发都是汗水,好辛苦啊!”……看着展示牌,陈润晴和其他小朋友就像打开了话匣子。

 

5岁的小姑娘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看爸爸穿军装,相比工作服她更喜欢穿上军装的爸爸,“我爸爸当过武警官兵,退伍后他在污水厂工作,很辛苦!”。

5.jpg

陈志烨在2003年退伍后就进入排水公司,17年来在机修中心工作,经常也要穿着厚厚的下水服给设备“体检”。看到眼前的展板,这位老兵说很多人对排水不了解,而这些宣传接地气,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他们的工作。

6.jpg

和陈志烨一样,徐晔也是一名老兵,当兵10年的他是一名航空兵。一年前退役后,进入机修中心。

 

“从接触飞机到接触处理污水设备,有艰辛,也有挑战。”作为机修新兵的徐晔说,参观红色泵房让他更全面地了解排水的工作。

7.jpg

参观完展板,“兵哥哥”们走进红色泵房,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巨大的粗格栅。小朋友走进一闻,都捏着鼻子。

“这是用来做什么的啊,为什么有一点点臭?”

 

“这是拦截垃圾的,不过现在都是智能化操作,泵房也是无人值守。”即将退休的老兵张玉峰介绍说,他是从事管网养护,对泵站、管道再熟悉不过。退伍从事这项工作14年来,见证排水的发展和城市的发展。

8.jpg

采访时,不时有市民饶有兴致的驻足观看展板和对兵哥哥竖起大拇指。得到赞扬,今年43岁的张健腼腆一笑,“这样的党建宣传特别好,让老百姓更多地了解我们的工作,也让大家珍惜水资源”。

9.jpg

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保障和机修联合支部副书记陈丽娟介绍, 此次打造“红色泵站”是排水公司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化、支部效应涟漪化的一项有效举措。以增强政治引领功能、提升组织力要求,将原本普通的城市污水泵房打造成为具有政治引领、宣传教育、党群服务三大功能的新时代红色引擎和战斗堡垒。

10.jpg

(老兵们还参观初心馆)

“目前建设了2个红色泵房,未来公司党组织还将打造更多的红色泵房。”陈丽娟表示,公司将与泵房所在区域街道党组织、共建单位积极联动,以‘红色泵房’为点,串联起泵房周边的‘红色景点’,以点为基、串点成线、连线成带,形成具有排水特色党建活动新的阵地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