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看苏州》——苏州人的“水缸”,再添一员大将!
【发布日期: 2019-11-05 10:29:58 】【来源: 】【阅读次数:

 【看苏州专稿   图文/范浩江   通讯员/吕奕臻】

今天下午,随着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相城水厂二期工程破土动工,市区将形成太湖、阳澄湖"双水源"供水新格局,供水保障能力将大幅提升。

图1.jpg

近年来,随着苏州市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北部地区产业经济增长迅速,城市供水需求明显增加。2017年,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最高日供水量已达90.80万吨,超过公司日总供水能力90万吨,相城水厂最高日供水量也超过了设计能力,给城市供水安全带来一定的压力。

图2.jpg

为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缓解城市自来水供需矛盾,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正式启动相城水厂二期工程,二期设计规模为日20万吨,在原一期预留空地上建设。

图3.jpg

一期原水取自太湖金墅港,二期原水取自阳澄湖东湖,采用深度处理工艺,项目概算总投资约5.2亿,计划2021年高峰供水前正式通水。

建成后,相城水厂日供水能力将达到50万吨,不仅可以满足相城区和姑苏区北部的供水需求,还能通过互联互通的自来水管网,提升整个城区的供水保障能力。

图4.jpg

多年来,苏州水务系统通过卓有成效的努力,实现了苏州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价",实现水源地水质达标、自来水普及、区域供水覆盖、龙头水水质合格"四个百分百",加快供水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基本建立"江湖共济""东水西调""北水南送"的应急供水保障格局。

图5.jpg

目前市区三个水厂都以太湖为水源,水源结构单一。相城水厂二期工程建成后,结合阳澄湖第二水源工程,市区将形成太湖、阳澄湖"双水源"供水,供水格局进一步优化,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市民喝水将更放心、更踏实、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