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看苏州》——城区一天用掉近80万吨水 夏季用水高峰来哉 节水妙招用起来
【发布日期: 2019-07-08 10:25:54 】【来源: 】【阅读次数:

           【看苏州专稿  文、视频/孙宜灏】

进入六月以来,随着苏州气温的升高,市民的用水量也越来越多,夏季用水高峰又到了。

老苏州张阿姨是小区里出了名的绿色家庭,在生活用水上非常节省,可是随着梅雨天的到来,加上苏州气温的攀升,张阿姨家的用水量也是蹭蹭蹭地往上涨。

 

图1.jpg

 

 

在张阿姨的小本子上,记录了从1983年开始每个月缴纳的水费,19837月份用了6个字,20177月、8月加起来17个字,每年的用水高峰都集中出现在了六月份到八月份期间。

 

 

图2.jpg

 

 

和张阿姨家一样,全市自来水用水量也和气温一样节节攀升。苏州市自来水公司从620号到630号的平均每天供水量约79.67万吨。根据统计,夏季用水近八成来自居民生活用水,高峰期主要出现在早上6点半到8点,和晚上的6点到10点,公司表示,目前,日供水能力达到90万吨,完全能够应对用水高峰。预计今年夏季供水最高峰会出现在七月下旬到八月下旬这段时间。

 

 

图3.jpg

 

 

为了保障高峰期用水的水质安全,自来水公司正严密监测水源地的蓝藻生长情况。今年6月初,渔洋山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完成了蓝藻拦截网的安装,加上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气象卫星云图、视频监控系统以及人工水质检测,形成一个多维的立体化的水源地防控体系,做到蓝藻日生日清,确保水源地保护区蓝藻的规范化处置。

 

 

图4.jpg

 

 

除此之外,由于夏天温度升高,挥发作用增强,自来水厂还开始使用次氯酸钠取代液氯对自来水进行消毒,进一步保障水质的安全。液氯在投加使用过程中,特别是随着温度的升高,存在客观的挥发损耗,而次氯酸钠的化学性质相对比较稳定,在水体中停留时间更长,发挥的消毒作用更加稳定可靠。

 

 

图5.jpg

 

用水高峰来临,千万别再大手大脚哦,小编整理的节水小妙招请收好!

一、淘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不仅节约了水,还有效地清除了蔬菜上的残存农药;

二、大、小便后冲洗厕所,尽量不开大水管冲洗,而充分利用使用过的脏水

三、夏天给室内外地面洒水降温,尽量不用清水,而用洗衣之后的洗衣水;

四、自行车、家用小轿车清洁时,不用水冲,改用湿布擦,太脏的地方,也宜用洗衣物过后的余水冲洗;

 

五、家庭浇花,宜用淘米水、茶水、洗衣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