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看苏州》——世界水日,市民探秘小区里“聪明”的房子!
【发布日期: 2019-03-28 10:21:44 】【来源: 】【阅读次数:

 【看苏州记者 龙美娟/文】

       二次供水已成为城市供水不可缺少的环节,如何保障城市供水“最后一公里”的安全?今天(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市民走进小区里的二次供水泵房一探究竟!

(市民走进二次供水泵房)

        在姑苏区仲雅苑南区一幢两层楼高的小房子,看着其貌不扬,却是满满的“科技”因子。

        要想进入二次供水泵房,可不是输密码那么简单,刷完门禁卡,还要远程确定后才能开锁。

(二次供水泵房)
 

(二次泵房内的监控器)
 

        “滴……”神秘的大门打开。走进由水泵、大水箱、电机、控制柜、在线监测仪器等设备组成的泵房,仿佛来到未来星球!

       “这个大水箱的水满了吗?有多少吨啊?”“这些设备又是如何让水打到十几米高的高层?”……来到泵房,市民打开了话匣子,对这里充满好奇。

       “这个大水箱装满要37吨,每半年要清洗、消毒一次。” 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管网所科长华巍说,区泵房内的水箱都采用了不锈钢材质。此外,内设管道也都采用了不锈钢,为确保用水安全,水箱顶部还增加了密码锁。

(加压水泵)
 

       眼前的这套设备是加压水泵,通过压强将泵房里的水升至高层。压力传感器上的数字就显示,水可以送到57米高的地方。

       墙上的浊度仪虽然体积小,作用却不容小觑。屏幕上会实时显示水的浑浊度,一旦超过预设的监测值,监控人员就会收到报警提示,可以第一时间前来检查情况,确保居民饮用水的水质。

       事实上,泵房的“聪明”不仅体现在这些高端的设备,还有控制柜。它能自动收集各类有效信息,远程传递给智慧供水监控平台,并根据反馈对设备下达指令,实现无人值守。

       “这是一所聪明的房子,充满智慧,有了它,喝的水就放心了!”参观的市民表示,二次供水泵房让居民用水更干净,用的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