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看苏州》——他是32个污水泵站的“管家”:捞渣疏涝 检测仪表样样能干!
【发布日期: 2018-03-27 15:44:57 】【来源: 】【阅读次数:

 

 

 

 

【看苏州专稿 Loong/文】

清晨9点,姑苏区城南泵房。

52岁的薛志强打开铁栅栏,径直走向泵房。

进入泵房,绿树成荫,恍如一座小花园;一阵凉爽的春风吹来,让人感觉很舒服。

但很快,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袭来。

 

“春天还好,这要是赶上夏天,就得捂鼻子。” 薛志强呵呵一笑,“我们的鼻子已经百毒不侵了,闻不出味道。”

 

薛志强是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排水管网所泵管科科长,对他而言泵站俨然像“家”,一周内他要巡视32个“家”。

一个人带着一个班组,32个污水泵站,33个泵井。

寒来暑往,守着这些泵站已有5个年头。

 

这些泵站,就像中转站,连接着居民和污水处理厂。经过泵站里电泵的运转,将生活污水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泵站内有大功率排污泵,每台泵都有一个过滤网,为的是拦截住下水道里冲过来的固体垃圾。

 

这些堵塞物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清除,排污泵就无法正常排水,所以,排污泵的运行,离不开人。尤其是天降大雨的时候,排污量大增,对泵站的设备和人来说,都是一场考验。

 

“这些堵塞物都要清理,可都是体力活。”薛志强回忆说,刚从事管网工作时,什么脏活累活都得干,戴上橡胶手套,用手掏垃圾也是工作之一。

“特别是一逢暴雨天或洪水天,排水管网里漂浮的垃圾会更多,任务更重了。”薛志强告诉记者,遇到雨天一天就要转32个泵站。

 

 

 除了捞渣疏涝,泵房里的格栅、水泵、电器、仪表等设备维护和检修也在他的工作范围内。 

 

白天奔走在泵房间,夜间城市污水管道工人作业,薛志强还要保障设备的正常工作。

 

“比如这个过滤器,氧气通过这个过滤器输送到氧气面罩再传送给人,下井之前要设定需要的氧气量,我们要保障它正常工作。”薛志强说,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却至关重要,一定要严谨认真。

 

检测好污水管内是否有硫化氢等气体后,做好登记。

工作人员下井作业完成,薛志强还要亲自踩在保护网上,盖上污水井盖。

 

1997年,薛志强转入排水行业,开始和“污水味道”打交道,一晃已经20年。

做过电力设备的维护和管网的维护,曾夜里无眠,通宵达旦疏通管网,问及是否后悔从事这个与污水打交道的工作?

 

“爱一行干一行,虽然工作累,但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我们的心不累,觉得很快乐和光荣。”薛志强说,这些泵房真的就像自己的家,或许有一天退休了,会特别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