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看苏州》——世界水日“画”节水!苏州10岁小学生却戴起了“哭泣的水女神”面具
【发布日期: 2018-03-22 17:22:14 】【来源: 】【阅读次数:

看苏州专稿 Lonng/

 太湖的水滋润了苏州,水给了苏州城灵性、韵味和活力。 

今天(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带城实验小学10岁的张家华带着自己画的一幅画来到学校。

“那是面具吗?好奇特!”

“这幅画真有意思,把面具粘贴在纸上。”

 ……

在学校门口张贴栏上,张家华的“面具画”引起了同学们的围观。 

 

 

 

“这是世界水日我能做的,这个面具是保护水女神,但是她哭泣了!”张家华说,这次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和带城实验小学学校学生举办了“汇聚点滴,爱水护水”——“世界水日”儿童创意绘画活动,他便想到了面具这个创意。 

 

张家华是新苏州人,老家是东北。提及苏州,他说这里河网密布,是典型的江南水乡

“不过,苏州的水没有那么干净,都不能清澈见底,也见不到鱼儿游动。”张家华说,他家附近就有条河,他常常在河边观察,发现水不清也不绿。 

为了迎接水日,张家华便把他心爱的面具拿出来,图上颜料,并在“水女神”的眼角画上泪滴。 

“人类污染了水,保护水女神就哭泣了啊!”你看,河水颜色都变了。”张家华说,颜色越深表示污染越严重,他画这幅画是想让身边的人都爱惜水资源。 

除了张家华,苏州带城实验小学全体学生都参与了这次世界水日的创意绘画活动,小精灵们用自己的画来倡导珍惜水资源。 

二年级的张雅曦和三年级的俞心悦还拿到了创意画活动的一等奖。 

“水资源有限,浪费水,土地会干涸变沙漠、草木会枯萎,这些鱼虾都会跳到岸上自杀。”张雅曦告诉记者,这幅画她用时2个小时画成,主题就是想让大家珍惜水资源。 

俞心悦则画了美丽的地球,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能再次利用,洗车、浇花、浇灌蔬菜、甚至可以养鱼。 

“我之前去参观过污水处理厂,觉得那里太神奇了,脏脏的污水能变干净,得到再次利用。”俞心悦说,参观时也知道我们生活中每天会产生很多污水,所以要节约用水。 

(颁奖) 

颁奖) 

   在孩子的视角里,世界很简单,天蓝水清,鸟语花香,大家都爱水护水。 

“通过创意绘画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对节约用水重要性的认识,用他们手中的画笔表现他们节水,爱水,珍惜水资源的良好习惯。”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桑建伟告诉记者,看到孩子们的画很欣慰,“他们的意识里已经有很深的理念,要保护水和珍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