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看苏州》——瞧,多神奇,一滴污水“洗白”了!8岁萌娃:这里有我爸爸的功劳
【发布日期: 2018-03-21 17:54:43 】【来源: 】【阅读次数:

看苏州专稿 Loong/ 实习生赖瑞宁

 阳春三月,

“水”成为热词之一

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即将来临。

 

日常生活中,

每天会产生大量的污水,

有的是被用来洗菜后倒进下水道,

有的是通过卫生间的水池和马桶被排进下水道的。

因为它们身上携带了氨、氮、磷、大肠杆菌

所以看上去很脏,气味也实在不好闻。

这些水从我们厨房间、卫生间流出去后又去了哪儿呢? 

 

近日,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的城东污水处理厂,

来了一群“特殊的参观者”。

他们是水务人的家属们。

 

 

 

 

 

“这是我第一次到污水厂来,我儿媳妇在这里工作26年,很骄傲。”78岁的张杏英是老苏州,来之前她想象过这里的环境,“应该环境不太好,污水处理总归会有刺鼻味。”

 

 

 

 

 

不过,眼前的环境着实让老苏州吃了一惊。

玉兰花开,娴静芬芳。

蔓延的爬山虎,翠绿的水杉

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杨柳

叽叽喳喳叫的麻雀

……

 

这里鸟语花香、绿树成荫,

俨然是进入一个大花园。

 

来参观的家属中,有年过古稀的父母,也有小萌娃,最小的才20个月哦。

大多家属说,这是第一次到污水厂参观。

“水,鼓掌!”20个月大的萌娃咿咿呀呀学语,看着妈妈鼓起了掌。

 

萌娃的妈妈叫陈芳芳,80后,是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运控中心综合科科长,在这里她默默奉献了8年青春。

今天,她是讲解员,为家属们娓娓道来一滴水的洗白之旅。

 

(参观运控中心)

 

第一站,家属来到污水处理的核心环节——生物反应池。

走上小屋顶,有三种不同的反应池——厌氧池、缺氧池和好氧池他们的作用都是削减污染物,但由于不同的污染物需要在不同的氧气浓度环境中,才能被更好的降解。

 

“为啥有的池子有盖子,有的没有泥?”家属看着隔着栅栏,好奇心满满。

陈芳芳介绍说,生物池是封闭加盖的,上面种植了很多绿化,较好地解决了噪音、臭味等问题,使周边的居民感觉污水厂就像个花园一样。

城东厂的这种加盖除臭方式,受到了国内专家的高度肯定,被誉为城市污水厂的典范。

 

与此同时,为了减少污水处理过程中的臭味,专门在池面添加了植物喷淋装置,喷洒出来的植物液可以消除污水的臭味。

 

“哎呀,太可怕了,我以后再也不洗脸了。”看着翻腾的生活污水,得知生活中洗脸、洗菜后的生活污水进入这里,8岁的潘弈晔紧张得摆摆手。

 

不过,当父亲倪伟告诉他,这里一点都不可怕,“我每天都要和这些设备打交道,让污水变干净,是一件很骄傲的事情。”潘弈晔则很认真地听着讲解。

 

在生物反应池里,水看着有些浑浊,里面却有千千万万的微生物,将滔滔污水“吃干抹净”。

这种微生物长啥样呢?

“小小的,黑黑的,像一个小线条,可是它们好厉害,把脏东西都吃掉了。”当听到答案时,家属们一阵惊奇。

这种微生物的学名叫钟虫,大自然的水是有自己净化能力的,净化的奥秘就是微生物,它们可以吸收降解水中的各种污染物。

 

通过生物反应池—二次沉淀池—紫外线消毒池,生活污水就被“洗白”。出厂水已经达到了国家一级A标准,这已经是国家最高的标准了,比护城河的水质更好,用来浇花、养鱼完全不成问题。

 

在污水厂的水池旁,潘弈晔和父亲一起用面包喂鱼,看着清澈的水,8岁的小男孩说,今天他学到了很多知识。

 

“参观完,水从脏变干净,你觉得是谁的功劳?”

 

“是我爸爸!他在这里处理污水,让净化的水能养鱼浇花!”潘弈晔悄悄和看苏州记者分享了一个小秘密,他说他来这里陪过爸爸加班,但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污水的处理过程。

 

参观完污水厂后,家属们还去了相城水厂,了解自来水的来源。

 

(参观水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