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看苏州》——今天平江路的天空飘来六个字:春天里的雷锋
【发布日期: 2018-03-08 09:15:32 】【来源: 】【阅读次数:
【看苏州专稿 Lonng/文】
         一雷惊蛰始,酣睡春醒时。
       从3月5日开始,就进入了春季的第三个节气——惊蛰。
       今天,也是第55个雷锋日。


     惊蛰的平江路柳树冒出新芽,一派春意怏然。人潮还未涌进这条热闹的历史街区,一群红马甲已在钮家巷社区活跃起来。


       “阿婆,家里用水有什么困难?”
       “阿嗲,这些用水常识您看看。”
         ……
        很快,在钮家巷的董氏义庄聚集了不少社区居民。


        住在联萼坊的韩根娣得知市自来水公司的志愿者进社区,赶到广场上反映自家的情况。
       “我住在这里52年了,27岁嫁到这里时还都是用井水。后来装了自来水,但是这几年总感觉自来水管出来的水有点小啊,水管也有点生锈了。”今年79岁的韩根娣说,水管里的水小,接水洗米洗菜要老半天,给生活带来了不方便。


      得知韩根娣的用水情况后,志愿者们便仔细询问详细情况。
      “几年前古城区的水管改造中,您家没有更新水管,还是原来的老管,比较细,水也就比较小。”一位志愿者耐心地解释说。


     在广场上一番咨询后,志愿者开始走街串巷挨家挨户“问诊”,解决用水问题。


     而进入巷子,就是市自来水公司供水营业所许高平的“忙碌时刻”。


      一辆电瓶车、一个20斤重的工具包,是许高平的“标配”。


     “许师傅啊,我家的阀门老关不紧,水龙头一直要漏水的,帮我看看。”建新巷34号的王阿姨看到许高平,一脸兴奋。


      “内阀门平时关关松松容易松动,弗要紧的,我帮你关好。”许高平拿出工具,娴熟地旋转几下,王阿姨家的水龙头就不漏水了。


       收起工具,许高平拿起螺丝刀、扳手走进斜对面的王淑兰家,翻开地下的井盖看看水表、水管是否安好。


       “她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一旦水管有什么问题,生活就很不方便了。”许高平说他负责干将路以南片区的水管水表维修,这一片跑了十几年再熟悉不过。


       挎起厚重的工具包,走在巷子里,看到沈阿姨家门前的说龙头包着厚厚的塑料纸,许高平断定:水龙头坏了!


       二话不说,许高平撬起地下井盖关闭阀门,换上新龙头,整个过程不过3分钟。


       “水大了,也不滴漏,真好!许师傅是钮家巷的活雷锋。”沈阿姨说,门前的水龙头坏了好几年,自己又不会换,平时不怕麻烦师傅们,就将就着用。



        面对夸赞,许高平腼腆一笑,提起工具包走向前方。
        54岁的许高平从事水管维修20多年,给巷子里的老街坊换过多少水龙头,他没数过。


       经年累月,
       他就这样默默地穿梭在巷子里,
       哪里水管水表坏了,
       哪里就有他厚实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