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名城新闻网》——给百年古井做个“体检”
【发布日期: 2016-11-24 13:49:03 】【来源: 】【阅读次数:

 

水是苏州的灵魂,分布在大街小巷的众多古井,绵绵不绝造福苍生,是苏州人的生命之源。然而,由于开凿年代久远,古井水质也不可避免会发生一些改变,有些依然适合饮用,有些适合一般生活使用。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文物,为居民平时利用井水提供权威科学的指南,锦帆路社区特地请来了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胥江水厂的工作人员为辖区内所有现存的百年古井做一次集中“体检”,现场公示水质抽样检测结果,指导居民平时科学合理利用、养护古井。
    在锦帆路辖区范围内有将近15口古井,其中属于公共用井的大概有六七口,还有一些则分布在居民大院内。居住在同益里1号大院的倪素妹说,大院里的4户人家,将近20个人都是用这口井里的水洗衣、洗菜,拖地。她在这住了四十年了,从住进来开始,这口井就有了,日常生活中,她们也比较爱护这口井,在同德里、同益里有一个小巷护井队,定期会向井水投放漂白粉,进行消毒,所以井水保护的也较好。在洁里大院内的古井旁,王阿姨正在用井水洗菜“冬天用自来水洗菜太冷了,手都冻僵了,但是井水冬暖夏凉,用着暖和而且实惠。”
    取样结束后,水厂的工作人员分别水质的温度、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值、余氯几项感官性状指标进行了检测,各项指标显示都较为正常,主要是浊度有点略微超过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生活标准,这代表着井水不能直接饮用,但是用于日常的洗菜、洗衣服、浇花等日常生活用水是没有问题的。单纯从指标上来看,洁里9号的古井保护的较好,它的浊度较低,只有1.46,其次是位于同益里9号的古井,浊度为2.10,浊度最高的是位于金桂弄的古井,浊度指数为5.00,水厂的专业技术人员夏星宇说:“一般浊度大于1的就不适合饮用了,像太湖原水,一般浊度指数为二三十的样子,所以社区内的古井用于日常生活用水来说,保护的都还不错。”
    在古井的保护方面,水厂的工作人员说,主要需要注意三点:一方面,要注意保护井口不要有杂乱的脏东西掉进去,另一方面,就是使用的时候,可以考虑加一点明矾,让水中的杂志沉淀一下,然后取上清液来使用,此外,还可以定期投放一些漂白粉来进行消毒,杀灭水中的细菌,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井水。
此次活动通过对井水抽样检测,给社区内的古井做了个全面的“体检”,让居民们在日常用水中,用的更放心,以后社区也会邀请水厂的工作人员来定期检查检测,确保居民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