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姑苏晚报》——老新村供水设施启动升级改造
【发布日期: 2016-10-15 09:30:39 】【来源: 】【阅读次数:

本报讯(记者 朱雪芬)今年1月底的寒潮,让很多市民记忆犹新,罕见低温对供水设施造成严重影响。昨天,记者从苏州水务集团获悉,为提高供水设施的抗寒能力,水务集团已着手对供水区域内老新村、老街巷供水设施开展全面的升级改造,计划投资2.01亿元,惠及34万户居民,预计该项目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
  今年年初,寒潮来袭,由于市区老新村、老街巷建筑建成时间较久,立管、水表等供水终端设施使用年份较长,抗寒能力不强,老新村、老住宅水表爆裂和水管爆管情况严重,彩香、里河、三元等老旧新村用户集中受灾,大量水表冻损爆裂。水务集团的负责人表示,近日针对供水区域内老新村、老街巷供水设施的升级改造项目已经开始实施,此次供水设施改造项目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重点对供水设施进行防冻保温,保障今年冬季供水安全,预计今年年底完成;第二阶段重点改造老旧供水设施,全面提高安全等级,预计2018年上半年完成。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改造现场之一的梅花新村,此处正在进行立管改造以及嵌墙式表箱保温施工中。表箱保温作业的工人师傅将位于楼道墙内的表箱打开,在侧板、背板、面板处铺上泡沫橡塑海绵进行保温。
  项目改造办工程组组长康继民告诉记者,此次改造主要涉及190余个老新村、480多处零散分布住宅及老街巷平房、私宅用户共计34万户。第一阶段改造主要完成三项内容:一是取消280多只分散式屋顶水箱,安装一体式二次供水增压设备,保障高层居民用水水压;二是对梅花一村等6个片区的立管及附属设施进行改造,将钢带管、塑料管更换成衬塑镀锌钢管,并安装立管检修阀及保温层;三是对34万只水表表箱及约1300条槽板进行防寒改造,对楼层嵌墙式水表增设泡沫橡塑海绵保温层,对地埋式水表,清理后统一铺设石英砂保温层,对槽板进行维修或更换并增加保温层。第二阶段目前正处在方案论证及设计阶段。
  提醒广大市民,在冬季来临之前,要检查好水表箱是否关严、防冻措施是否完好,楼道内北窗是否有破损,如果发现问题可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维修,预防冬日低温对供水设施造成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