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姑苏晚报》转载——“逐臭”前行,他们是城市“清肠人”
【发布日期: 2016-09-22 15:55:49 】【来源: 】【阅读次数:

晚报记者 朱雪芬

污水井盖一打开,熏人的臭气让行人无不捂鼻远离,然而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偏偏“逐臭”前行,钻进管道中清理污秽。他们是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的管道疏通工人,12个人组成了罗延银党支部,他们每天奋战污水中,为城市“清肠”,保证污水管道通畅。

1.为城市“清肠”,他们与污水打交道
  罗延银党支部中,大部分都是一线员工,他们的工作主要是疏通污水管道。究竟是怎么样的工作状态?记者曾多次跟随他们前往现场体验,用几个字概括就是“脏、累、臭”。
  今年夏天高温不断,8月的一天,罗延银班组的几名队员要对外河桥污水泵站的隔栅井进行清理。深达9米的隔栅井里,垃圾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记者站在地面都能闻到这股臭味,而管网疏通工罗延福得穿上密不透风的下水服,带上防毒面具,下到井底只有1平方米的作业面清理垃圾。如此高温天里,别说是下井作业了,刚穿上下水服,罗延福已经浑身被汗水浸透。等他从井下上来,头发就像被洗过一样,下水服里甚至能倒出水来。

2.为居民服务,他们上门义务帮忙

除了本职工作外,罗延银党支部”于20141月成立了志愿“ 服务队,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利用专长为居民解决难题。
  娄门路144号是一个建成近30年的老小区,污水漫溢的情况时常发生,困扰居民多年。20141月,得知该小区居民的困难,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主动找到社区,愿意免费为居民提供污水管网疏通服务。此后,每次小区发生污水漫溢,志愿者们都会赶到现场处置。20157月,市排水公司决定免费为小区重新铺设管道,彻底解决污水漫溢的情况,志愿者们冒着高温加班加点,在一天内完成了施工,小区居民终于摆脱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此外,罗延银党支部还定期走进社区和学校,为居民和学生送去排水科普知识课,以一部《小水滴的奇妙旅行》,用动漫的形式生动有趣地描述了污水净化工艺流程。从2014年至今,这样的排水科普知识课已经开展了十余次。

  3.默默地坚守,他们守护自己的“家”
  罗延银党支部以全国劳动模范罗延银的名字命名,他是一位新苏州人,干污水管道疏通工作已经20年了。对这些年的坚守,罗延银说,“再苦再累的活,总得有人干,我们其实也是在守护自己的‘家’。”
  19974月,罗延银进入苏州排水服务公司疏通班担任疏通工,通俗说是“通下水道的”,脏、累、臭在所难免,但罗延银并不计较这些,凡是有脏活累活,他总是冲在第一个。即使后来获得了许多的荣誉,他依旧没有离开一线工作。罗延银说,刚开始,闻到下水道里的味道,他也会恶心反胃,但是一想到这份工作总得有人干,他就暗暗告诉自己要坚持住,慢慢地,臭味闻着不觉得那么刺鼻了。罗延银班组的老班长薛志强告诉记者,班组里的成员,几乎都对臭味不敏感,因为与污水打交道时间长了,鼻子都“疲”掉了。
  在罗延银的引领下,堂弟罗延福也加入到了管道工人的行列,如今也干了十几年。罗延福说,“班组里的兄弟们,不少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我们把苏州当成自己的第二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