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喜迎党代会 身边的好党员——“我个子小,钻下水管的活我来”
【发布日期: 2016-09-18 09:45:23 】【来源: 】【阅读次数:

        商报记者:管有明  现代城市,污水管网必不可少。下水道一旦堵塞麻烦多多,而管道里污水的恶臭实在让人难以忍受。可对于管道工人来说,这味道是每天都避不开绕不了的。这一行,罗延银一干就是20年。2007年,他被评为2006年度“十佳新苏州人”,同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苏州有史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外来农民工。2010年,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公司还成立了以他的姓名命名的“罗延银党支部”。2013年,“罗延银党支部”被苏州市委表彰为市“先锋基层党组织”。前段时间,他又转到了新的岗位上,干起了机泵维修。
       罗延银老家在河南,1994年来苏州打零工,3年后成为市排水有限公司一名管道疏通养护工,俗称就是“通下水道的”。当时,他和同乡4人一起应聘管道养护工,最终只有他留了下来。谈及往事,罗延银憨笑着说,当初应聘做管道工,就是想找个安稳的工作,不必为每天的生计发愁。“这活儿很适合我这样的小个子,钻洞下井非常灵活。”
       其实,家人最初并不赞成罗延银的工作,觉得他整天浸泡在污水里,被人看不起,而且下班回到家一身恶臭,熏得家人都要躲起来。最终,他不仅坚持了下来,还把这项工作做到了极致。别看他初中没毕业,可是懂的专业知识可不少,“下水管道常年淤塞,井内都含有硫化氢等有毒气体。有时管道清淤只需一个小时,可是前期的准备工作要有三四个小时,为的就是做到井下通风、封堵管道等。井下一个人工作,井上要有两三个人配合,时刻观察井下作业者的情况,保持与他的沟通,发现情况不对,马上把他拉上来。”作为党员,他总是带头清理污水管道里的建筑垃圾、淤泥等杂物。夏天穿着防护服,又闷又热;冬天站在又脏又臭的污水里,冻得刺骨,他都没有怨言。
       记得一年夏天,一户居民家里的污水管道被堵死了,路边公厕污水回灌,家里一片狼藉。接到市民的求助电话,罗延银立即赶了过去。房间太小,疏通设备根本没办法用,他就一勺一勺把混有粪便的脏水舀到桶里,站了整整3个小时。管道通了,居民连声感谢,激动地说:“如果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有一年的小年夜,东百花巷一户居民紧急求助,说是污水满溢。他和疏通人员立即赴现场查看,发现污水管中有大量垃圾,导致管道堵塞。于是,他们逐段进行清挖,一直干到次日中午11点多,终于恢复了管道畅通。此时,已经是大年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