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城市商报》——城区污水泵站自控系统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16-08-26 13:01:09 】【来源: 】【阅读次数:

  商报讯(记者管有明实习生陈娱)苏州中心城区目前有31座污水中途提升泵站,承担着污水转输的任务,但部分泵站自控设备老化、故障频发,偏远泵站严重依赖人工操作等问题已无法满足当前的低水位运行需要。记者从苏州市排水公司获悉,经过九个多月的自动化升级改造,城区污水泵站近期已全面实现了自控系统全覆盖。
  以前,苏州城区低洼地区污水漫溢的问题时有发生。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市排水公司2014年在国内同类城市率先推行了污水管网低水位运行模式,管网水位基本控制在河道水位以下。但是,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城区部分泵站无法满足低水位运行需要。为此,在去年11月启动了城区污水泵站自动化升级改造。
  此次改造,涉及相门、悬桥在内的28座污水泵站及7座污水泵井,其余3座已有完备的自控系统。其中,新建9座泵站及7座泵井的自控系统,完善了19座泵站原有的自控系统,涉及监控、通讯网络、在线监测仪表、电子围栏、烟感等。
  在苏州中心城区,密密麻麻地分布了280公里长的地下污水主管,负责管理的“医生”就是排水管网管理所。管理所所长尤岚告诉记者,因为污水泵站自控系统实现了全覆盖,如果遇到大量污水进入地下污水管,进而导致泵站前的水位偏高,就会自动报警,并在调度中心的电脑屏幕上出现特别的对话框,或是图标颜色变化,以显示水位的变化。另外,如果出现强降雨,导致某个地区的污水管漫溢,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可以直接在电脑上进行操作,远程开启泵站排水,而不用再派人去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