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姑苏晚报》转载文章——供水抢修“总动员” 城区预计今天基本完成抢修
【发布日期: 2016-02-06 10:43:04 】【来源: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朱雪芬 叶文婕 王亭川
  连日来,受寒潮影响,苏城集中爆发供水管道、水表爆裂,市民用水受到影响。面对大量报修,供水抢修进入“总动员”,来自街道、社区、供水部门及其他社会力量的2000多人夜以继日地投入到抢修工作中。昨天,记者从市水务局保障供水抢修情况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根据目前的抢修进展情况,预计130日有望基本完成抢修任务。
  抢修人员24小时连轴转
  为抢修改签回家火车票
  昨天晚上6点多,记者在彩香一村四区的抢修现场见到市自来水公司的抢修工人梅伟时,他和他的小组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虽然彩香一村周边小吃铺林立,但是维修工们无暇顾及居民区不断飘出的饭香,只能匆匆啃几口苏打饼干,继续前往下一户。
  因水表冻裂,彩香一村四区7幢的居民已经多日断水。由于此幢居民楼水表全部朝北,多数冻裂。梅伟和同事对每一只水表逐个检修,并且更换冻裂的水表。由于长期接触冰冷的器械以及冷水,梅伟和同事的手上不同程度产生皴裂。作为班组的“操作能手”,梅伟创下了单日更换80个水表的记录。有时候别看就这么几个水“表,需要在不同的小区内来回奔走,一天下来步行距离十几公里。”梅伟是一位“80“后,祖籍河南,本来可以提前回家,因为这突如其来的超级寒潮,他改签了前天的车票,返乡日期一再延后。
  在彩香一村四区大门口,记者还看到了一辆装满水表的面包车,这是市自来水公司临时调来的物资运输车辆。原本负责二次泵站建设的高岭被抽调到抢修班,负责运送和清点抢修物资,四天来每天早上5点多出门,晚上12点多才能回家。记者在他的记录本上看到,附近总共100幢居民楼都是他负责的范围,除了发放物资外,很多居民还会找到他反映漏水情况,他都耐心解释,并一一记录。由于不断地说话,高岭的嗓子已经哑了。
  多方力量投入抢修自救预计30日城区基本完成抢修
  129日凌晨020,留园街道仁安社区59岁的社区主任王秀芹,刚刚关完航西新村12幢西单元的最后一个水表阀门回到家中,这已经是她连续第三个晚上工作到这么晚了。天亮之后,她又要再次带领社区志愿者进行一场抢修攻坚战,这样就可提前一天基本完成供水抢修任务。
  王秀芹只是众多投入到抢修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中的一个,面对此次抗灾抢修,各街道、社区和居民力量都动员了起来,多方协作力争尽快解决居民家中水表漏水、断水问题,恢复居民正常用水。昨天下午4点多,在金阊街道的一间办公室里,四个工作人员每人手上一本记录本,不断地接听电话,记录居民家的爆表情况。由于固定电话不够用,有的人干脆用上了自己的手机,手机被打到没电,就插上充电插座继续接电话。据介绍,目前金阊街道的13个社区总共200多位工作人员已经全部投入到供水抢修中,除了配合自来水公司的抢修外,街道还发动社区里的水电工第一时间自救。目前,在姑苏区各街道、社区,以及市水利局机关、市水务集团组织大约有2000名这样的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开展供水抢修。
  市水利局副局长夏坚表示,除了动员一切能动员的力量参与抢修外,市水务集团还连夜从上海、浙江、山东相关企业紧急采购了充足的抢修材料,向有关企业购入10000桶桶装水分发保障临时供水,并采取超常规应对措施,首先采取止水措施,以最快速度接管通水,甚至为提高抢修速度,不安装水表直接接管保障居民供水。根据目前抢修进展情况,130日城区有望基本完成抢修任务,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得以保障。
  南方水表为何比北方水表“脆弱”?
  业内人士:安装方法不同
  昨天下午,吴中供水有限公司供水服务部经理盛坤全介绍,从125日开始,就不断接到水表或水管故障的报修电话,到昨天为止,累计接到的有效报修工单已经达到8000多件,200多位抢修人员24小时工作,已经修复了90%以上的故障,预计到131日,吴中供水公司服务范围内的所有用户用水将恢复正常。“为了应对这次寒潮带来的影响,我们安排了十多位前台接线人员同时工作,维修人员则兵分两路,先关闭受影响区域的自来水阀,防止大量漏水爆管带来隐患,其他人员则按照报修顺序,挨家挨户进行抢修。”工作人员介绍。
  与更为严寒的北方相比,苏州的自来水表和管道为何显得特别“脆弱”?对此,盛坤全解释,设施的制作材料并没有区别,导致不同现象的原因,主要在管道和水表的安装方法不一样。他介绍,因为北方的气温比苏州低很多,为了防止低温带来的隐患,北方的自来水管都埋在地下比较深的位置,减少了低温带来的影响;而苏州的自来水管道大多裸露在外,在低温环境下,管道内的自来水很容易结成冰,体积变大,渐渐就“撑裂”了水管,导致漏水。另外,北方的水表多安装在有暖气的室内,环境温度常年保持在5摄氏度以上,但苏州不少老新村的水表都安装在居民楼的楼道内,再加上房屋的保温性能较差,水表爆裂的情况就更容易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