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姑苏晚报》转载文章——市民饮水更安全放心
【发布日期: 2015-10-26 16:02:44 】【来源: 】【阅读次数:

  本报讯(记者 叶文婕)前天,记者从2015年全国给水深度处理研究会上获悉,苏州水务集团已全部完成自来水厂深度处理工艺升级改造工程,新建水厂一律达到深度处理要求。同时,由苏州水务集团参与编制的《江苏省城镇供水厂臭氧-生物活性炭工艺运行管理指南》,也已经由江苏省住建厅正式发布,为其他城市科学确定深度处理工艺和提高运行管理水平提供重要指导。
  为了有效控制水源地的内源污染、遏制外源污染,近年来,苏州水务集团通过拆除围网养殖、围栏保护、生态清淤及综合治理等手段,有效地改善和保护了水源地水质。同时根据水源地水质变化情况,不断研究深度处理技术,从水质目标、技术适应性、运行管理等多方面分析,确定了臭氧-生物活性炭工艺作为深度处理工艺主体,采用预处理-常规处理-深度处理的组合净水工艺,提升出厂水水质。多年水质数据表明,深度处理投入运行后,出厂水水质较大提升,色度、嗅味及饮用口感改善明显,微量有机物污染物进一步降低,藻毒素、氯消毒副产物等得到有效控制,多项水质指标优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同时深度处理工艺还具有较强的对抗水质突变能力,以相城水厂为例,2008年金墅水源地藻类暴发期间,相城水厂供水范围内没有一起关于臭味投诉。目前,苏州水务集团供水区域内实现了深度处理工艺全覆盖,水质远超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