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水厂出来的水,好甜哦!(《城市商报》对水厂开放日的报道)
【发布日期: 2010-03-26 17:02:10 】【来源: 】【阅读次数:

       商报记者 管有明/文 蒋世颖/摄

    “真是想不到,水喝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昨天下午,在相城自来水厂,跟记者说起这话的,是一位只有七岁的孩子朱鹏飞。孩子的身边,除了他的爷爷奶奶,还有一些受邀参观水厂的普通居民。孩子随口的一番话,许多人都点头称是。

    “世界水日”即将来临。昨天,我们商报和水务投资公司联合请来90位普通居民,一起来参观相城水厂和娄江污水处理厂。随着工作人员的讲解,许多人都很感叹,政府花大力气生产了出厂就能喝的水,真是不容易。就连朱鹏飞也说,他以后一定会节约用水。
 

  龙头一开水自来其中学问谁知晓

       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当初仅仅半天时间,预计的90个参观名额就早早满了。昨天,天气一直阴沉沉的,看起来随时要下雨。不过,这没有打消居民们参加活动的好心情。中午12时左右,就有人赶到了会议中心,等候上车。此时,距离开车的时间还有一个小时。杨先生告诉记者,为了不掉队,他还提前吃了午饭,11时30分就从家里赶了出来。本以为算早的了,到现场一看,还有更早的。

        12时30分过后,两辆大客车来了。因为记者已提前把所有参观的人编了号,等待的居民说,干脆按着号码,一个一个排队进车,方便,又不乱。这次参加的地方有两个,分别为相城水厂和娄江污水处理厂。人到齐了,车辆准时出发。

        据水务投资公司党政办工作人员王炜介绍,近年来,他们累计投资约16亿元组织实施了相城水厂、老城区老新村供水管网改造等一批供水项目,投资约16亿元组织实施了福星、娄江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扩建等排水项目,投资约14亿元组织实施了西塘河引水、中心城区防洪大包围等水资源综合治理项目。目前,正在建设横山水厂迁建工程和太湖金墅水源地保护综合治理工程,建成后将改善水源地生态环境、提高出厂水水质。

       刘辰奇小朋友正在读小学一年级,前几天听妈妈说,能去参加这一活动,很是期待。在他的心目中,干汽车维修的爸爸无所不能,不管车出了什么问题,都能修。于是,他问爸爸:“水是怎么做出来的? ”没想到,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一下子把他爸爸难住了。事先,他就对爸爸说,自己会找答案,回来一定告诉你。像刘辰奇这样非常期待参加活动的人还有很多。81岁的倪海水告诉记者,别看他这么大年纪了,还一直非常好学。这次来,就是要看看水是怎么做出来的。以后,喝起水来也更放心。

        新水厂高标准这儿的水真甜

        曾几何时,苏城北部居民每到夏季就会为水压小而犯愁。 2008年,投资9.28亿元的相城水厂落成,一期工程日供水能力就高达30万吨。新水厂不仅带来了水量的提高,有效消除了原来的供水低压区。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国家新颁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自来水检测项目由原来的35项增加到106项,2009年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南京监测站对自来水公司提供的深度处理后的生活饮用水样本进行全分析检测,106项指标全部合格。据悉,相城水厂是目前苏州市区供水量最大、制水工艺最先进的水厂。看看这自来水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11-1.jpg

        一走进水厂检验区,工作人员就要求所有参观者穿上鞋套。因为这里的工作环境要求非常高,不能有一丝的灰层。 “要求这么高呀! ”当场有人发出了惊叹。边上有人马上反驳,“这样,我们喝水肯定会更安全。 ”在四台超大型的气相色谱仪前,工作人员介绍,水中如果有666、DDT等农药,马上就能查出来。这样的仪器检查,共有14道工艺,即使有未知的污染物,也能查出来。一旦有问题,水厂会快速处理。
 

11-2.jpg  11-3.jpg

  工作人员在给参观者讲解   体验PH值实验

       水厂入水口,水正快速涌入,还发出“哗哗‘的水声。 67岁的张雪男老人很惊叹:比原先在太湖边看到的要清呀。一边介绍的工作人员笑了。据介绍,他们已连续两年在太湖金墅取水口实施了大规模的水源地清淤工程,削减水源地底泥中沉积的内源污染,改善水源地水质。所以,别看水从28公里以外的太湖边送过来,的确还是很清,也比以前清。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意外,他们在西塘河边建设了一座以长江水源为应急水源、取水规模为每日60万立方米的应急泵站,就近连接白洋湾水厂和相城水厂的浑水管道。当太湖原水一旦受到藻类严重污染时,长江水源将替代目前使用的太湖水源。

        根据国家规定,杂质度低于1度的水才能饮用。经过检测、处理的水出来时,达到了0.762,完全符合饮用水的标准。但是,在相城水厂,自来水还要再进入一道深度处理工艺。这项技术非常先进,在全国都数得上的,生产出来的水当场就能喝。最后,工作人员把大家带到了出水口。“感觉真是甜!”参观的人纷纷拿起取水杯,一边喝水一边感叹。还有人盼望着,要是自己家里的水也这样能喝就好了。
 

11-4.jpg

喝上一口“直饮水”

污水处理不能少直接排放不得了

        还没到达娄江污水处理厂,很多人在车上就想到了正在进行中的城市污水管网改造。污水处理,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据介绍,1982年,苏州市城西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运行,这是江苏省第一家城市污水处理厂,虽然当时日处理量仅0.5万吨,但它却开创了苏州市污水集中处理事业的先河。 2009年,公司全年污水处理量达8665万吨。作为2009年市府实事工程,城东厂、福星厂、娄江厂升级改造工程于当年正式动工,今年竣工。届时,市区三座污水处理 厂在保持36万吨日处理能力的基础上,将出水水质提高到GB18918的一级A标准。居民们这次参观的娄江污水处理厂,建于2004年,设计日处理能力14万吨。

        参观的市民刚走进污水处理厂房,工作人员就介绍了起来:这是进水泵房、这是交替式生物池、这是沉沙池……面对着进水口的四座大泵房,工作人员说,别看它们不起眼,每座要200多万呢。话还没说完,观众中顿时传出几声惊叹:“这么贵呀!”据介绍,污水处理分为两块,一块是出水,要求达到一定标准后,才能向外排放。另一块是污泥,还要经过化学除磷、除泥等多道工艺,才能进入污泥料仓,外运焚烧或用作肥料。这里的仪器和控制系统,都是从美国、德国、瑞典、日本、韩国等地引进的,科技含量国内领先。

         金阊区残疾人综合协会会长金永鑫和十位残疾人也参加了这次活动。看着污水处理的一道一道工序,他忍不住说,真是没想到,污水处理起来会这么难。想想现在有很多的河道因为污水直接排放,污染了环境,所以污水处理不仅有必要,还要更快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