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苏州日报》:“城市肠道”清洁工夏日挑战闷热和恶臭
【发布日期: 2011-07-27 16:53:37 】【来源: 】【阅读次数:

        前天,43岁的罗延银穿上密不透风的橡胶衣钻进下水道,他要和班组的其他成员疏通人民路蒲林巷附近的四十多个窨井。这个以全国劳模罗延银命名的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排水管网管理所疏通班共有12名员工,他们整天与城里最脏、最臭的污水管道打交道,被称为“城市肠道”清洁工。

       老家在河南的罗延银师傅1997年来到苏州,第一份工作便是排水管网管理所的管道疏通工,一干就是15年。这是一份很累、很脏的活儿,当年一同从河南来苏州进入疏通班的四个老乡,干了没几天都辞职了,只有老罗坚持到了现在。
       蒲林巷这片区域老居民区居多,污水管口径只有30厘米,很容易形成堵塞,打开窨井盖,能清楚地看到窨井底部淤积了厚厚一层污泥,堵塞了横向的污水排水管。
 

10-1.jpg 10-2.jpg 10-3.jpg

        罗延银告诉记者:“这段管道不畅的原因已经找到,现在要下到窨井中把污泥掏出来,然后再用高压水枪冲刷管道”。罗延银边说边把橡胶衣穿在身上。橡胶衣是防水、防污用的,但是身体出的汗水排不到衣服外边。夏天,穿上这样一件衣服在窨井狭小的空间里作业,一动就是一身汗,而且橡胶衣非常重、非常闷热。蒲林巷附近的窨井直径只有64厘米,在这样小的空间里连转身都很困难,所以所有工具都很难使用,罗延银只能用双手去掏污泥,把散发着恶臭的污泥装到筐里,这样的气味罗延银到现在才稍微有些习惯。而记者在窨井口闻到如此浓烈的恶臭,顿时引起阵阵反胃。
        在污水管道里作业,除了要克服闷热、恶臭,还要面对一个更为可怕的隐形杀手,它就是硫化氢。人体一旦吸入高浓度的硫化氢,神经系统会在短时间内麻痹,导致昏迷,浓度特别高的时候能直接导致死亡。因此,在疏通工下井之前,要用硫化氢测定仪器检测污水管道中硫化氢的含量,硫化氢含量超过25毫克/升,就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而污水管道中的硫化氢含量往往都在50毫克/升以上,需要用大型鼓风机向管道内吹入新鲜空气,稀释硫化氢含量,降到人体安全值以下,才能下井作业。
        排水管网管理所秦福军副所长告诉记者:“在2005年之前,安全防范措施基本没有,管道疏通工往往系着一根绳子就下井作业了,虽然没有出现过重大人员伤亡事故,但管道疏通工上井后出现头昏、恶心的轻微中毒症状却时有发生,现在为下井作业的管道疏通工配上了硫化氢检测仪、防护服和氧气面罩,安全有了更好的保障,但却加重了疏通工在井下作业的负重,然而这是必须的! ”
        污水管道的通畅关系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夏季,排不出去的污水会让一大片居民区臭气熏天、蚊蝇孳生。夏季疏通工的工作强度很大,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即使在深夜也要出动,进行应急排险。
       据了解,目前苏州古城区一共有支线管道1100公里,干线管道230公里。这几年,政府一直在加大投入改造污水管网,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污水管网资金投入必不可少,同时日常养护也非常重要。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排水管网管理所每三年要对干管养护一遍,每年要对支管养护两遍,每年总计养护的里程数达到2280公里左右,以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