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姑苏晚报》转载文章——走近自来水质检员
【发布日期: 2015-05-06 16:34:32 】【来源: 】【阅读次数:

        一滴自来水,从源头流淌到百姓家中,中间要经过不少检测步骤。除了每天常规的出厂检测外,苏州市自来水公司还要对出厂水进行更为详细而细致的月度检测。在市自来水公司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将运用各种精密仪器对出厂样本中的重金属、放射物质以及微生物一一检测。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相城区的1500平方米水质检测中心,这里的22名检测员专业涵盖化学、生物、环境工程、给排水等多个相关领域,目前经过认证的检测能力达204项,能完全满足现行的《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109项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06项的全部要求。


        进入水质检测中心后,记者首先来到了业务室。在这里,样品管理员完成对客户委托样品的交接和验收,并对验收合格的样品进行唯一性标识,做好样品的留样和储存工作,记录样品与环境的相关信息,然后将“待检样品”移交检测科进行检测。在离子色谱室,检测员曹雷正对样本进行离子交换处理,随后通过美国进口的三部离子色谱仪,对水中多种阴、阳离子进行检测,主要包括硫酸盐、氯化物、氟化物和硝酸盐等常规阴离子;溴酸盐、氯酸盐和亚氯酸盐等消毒副产物及人体所必需的钾、钠、钙、镁等阳离子。

        尽管不是每日检测项目,在水质检测中心,检测员也将对水放射性物质进行检测。放射性室配备了1台双通道及2台四通道弱α、β测量仪。检测员首先将样本置于加热平板上用低温“烧干”,然后将剩余物质置入仪器内检测。就现代生活而言,人类某些活动可能使环境中的天然和人工辐射水平有所升高,特别是核能的发展和同位素新技术的应用,可能产生放射性物质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因此,饮用水中放射性指标需进行常规监测。

        除此之外,检测中心还会对水中的微生物,主要为大肠杆菌进行常规性检测。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检测人员能够快速定量检测水中已知的多种有机物外,还能预估水中可能存在的未知挥发性有机物,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水质应急突发事件的需求。

        ①检测样本中微生物含量
        ②曹雷正在进行离子交换预处理
        ③检测人员观察记录各项数值
        ④为了检测水中的重金属离子,工作人员对样本进行酸化检测水中的放射性物质
        ⑤检测水中的放射性物质
        ⑥为样本贴标签

8-1.jpg 8-2.jpg 8-3.jpg

8-4.jpg  8-5.jpg 8-6.jpg

记者 王亭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