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关注
姑苏晚报转载文章——地面之下管道养护工的极限挑战
【发布日期: 2015-08-07 16:07:00 】【来源: 】【阅读次数:

       姑苏晚报记者叶文婕摄影王亭川

  在最近这样炎热的气温下,为了保证城市排水畅通,排水公司的管道养护工都要全副武装下井作业,井下恶劣的环境对他们来说,无疑是对极限的挑战。前天下午,记者和来自新区一中的志愿者一起,来到总官堂路附近,了解城市“血管”被疏通的全过程。

  毒气、污水之中逼仄管道步步为营

  下午4点,记者和志愿者来到总官堂路的施工现场时,路面的井盖已经打开,一辆排水工程车正停在一边。排水公司的现场安全员卞坚介绍,由于污水管道中充满了硫化氢等毒气,在工人下井作业前两小时左右,就打开了管道两端的井盖,开始对管道进行通风,使用鼓风机强排风,等到硫化氢含量下降到10mg/L时,才能下井作业。但即便如此,稍稍凑近井边,仍能闻到一股淡淡的刺鼻气味。
  为了自身的人身安全,工人在下井作业时,都需要穿好密封防护服,并戴好防毒面罩。然而,要在井下狭窄的管道内作业,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管道直径最大在1.5米,最小只有70-80厘米。”负责污水管道清淤的罗延银班组成员顾继宗介绍,因为管道内空间狭小,工人下井后只能猫着腰,有时甚至需要匍匐前进。

  全副武装一小时衣服被汗水浸透

  当天要下井清淤的罗延福,有着十余年管道养护经验,记者到达时,他正在工友的帮助下穿上连体防护服、戴好手套。除了防护服,为了不受管道内有毒气体的侵害,下井工人还需要戴上防毒面罩。面罩的一端连接着空气压缩机,这样才能保证下井工人呼吸到清洁的空气。
  刚穿好防护服没几分钟,罗延福脸上的汗水就开始成股流下,刚擦完就立刻又冒了出来。“这衣服一点不透气,穿上闷得不行。”罗延福介绍,由于管道内污水有腐蚀性,防护服都是用橡胶制成,袖口、领口都收着口,保证完全防水,但热量散不出去,人就像置身蒸笼一般难受。他蹲下身查看管道内情况,汗水竟像流水一样从防护服的接口处流了出来。仅仅身着防护服十分钟,脱下时,罗延福的蓝色工作服就已经被汗水浸透,全部贴在身上。“我们每人轮流下井一小时,换下衣服时里面的汗
  水都可以直接倒出来。”

  昼夜轮班下井只为疏通百余米管道

  前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8.3℃,下午4点仍是热浪灼人,手贴在地面上都觉得烫人,位于地下的管道内部温度可想而知。顾继宗介绍,为了避开高温,管道养护的工作时间被安排在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晨7点这12小时内。在这12小时中,养护工4人一组,轮流下井作业。考虑到人体的承受能力,每人下井时间控制在一小时左右,但是,不下井的3小时时间里,养护工也需要围守在管道口旁,时刻关注井下工友的情况。
  养护工下井时,会带上一只拴着绳子的吊桶,用来盛放管道内的垃圾,腰上会拴着一根绳子,这就是他们与地面工友联络的工具。桶里的垃圾满了,或是需要上井休息,都需要拉动绳子,以此示意地面上的工友。“这段管道里都是建筑垃圾,管道狭窄行动不便,工作量又大,所以必须连续工作,才能保证及时疏通。”罗延福说,别看这段管道全长只有一百多米,但也需要昼夜不间断工作十几小时,才能清理完,碰上阻塞更严重的管道,甚至需要一整天的时间。

  志愿者:李嘉豪 沈逸芸 新区一中学生

  养护工穿着的橡胶防护服并不透气,光是看着就让人浑身出汗,更别说穿上它工作了。而师傅每次下井清理的时间为1小时左右,井下还存在着有毒气体,简直算是火上添油,不由得让我们感叹这份工作的不易。记者叔叔想让我们下去体验一下,可是安全监督员坚决不让,里面气体的排放会使人中毒。平常在路上看到的只是在地面上的人,还一直以为只要用管子通通就好了。没想到有着那么一个在暗中默默无闻为我们大家服务的人。体验了这些才意识到,我们需要更加珍惜生活赋予你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共同爱护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的环境。
 

1.jpg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