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水务集团创新管理机制 高质量推进数字化转型
【发布日期: 2022-12-26 15:50:54 】【来源: 】【阅读次数:

当前,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企业生产和治理方式的变革,是苏州水务集团发展的历史机遇和重大挑战。过去10多年,水务集团各项信息化系统从无到有,逐步覆盖生产、服务和管控等领域,功能趋于完善,有力地支撑了企业的发展。

在新的发展阶段,水务集团将从创新集约化运营和扁平化管理、建强专业化和复合型人才队伍、打造有水务特色的高质量信息化产品等三方面创新机制,高质量推进数字化转型。

创新集约化运营和扁平化管理,为高水平数字治理奠定组织架构基础。打破原有的水厂运营、泵站调度和管网维护分割管理的模式,整合优势技术资源,组建公司运行控制和调度指挥中心,实行厂站网集约化和扁平化管理。通过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实现1个部门、1支技术队伍对浑水输送、净水生产和泵站运行进行远程集约化、智能化调度。节约的人力重点投入到数据分析中,不断挖掘蕴含的业务价值,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建强专业化和复合型人才队伍,为高质量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保障。整合全集团的信息化技术人才,联合深圳水务集团,成立苏深水务科技公司,通过内部人才培养和外部人才引进,着力培养精通技术业务、善于组织实施和能够具体落实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深入研究特定业务场景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法,采用先进成熟的信息化技术,建好建优信息化平台,并在使用中建立维护保障和迭代更新机制。

打造有水务特色的高质量信息化产品,积极融入苏州数字产业经济新浪潮。围绕无人(少人)值守的智能水厂、泵站联合调度、集团级外勤管控平台、基于用户画像的精准服务等行业共性需求,依托集团内部服务保障需求,打造有竞争力的信息化产品。积极与吴江、太仓、张家港及泰州、滕州等地水务企业交流,对外进行商业推广,积极融入苏州数字产业经济新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