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1-05 16:07:13 】【来源: 】【阅读次数:

为全面推进市自来水公司制水分公司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市自来水公司制水分公司多措并举开展一系列精细化管理举措,增“智”求“精”、节能增效,赋能高质量发展。

精细化手册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1101143724_副本_副本.jpg

制定精细化管理手册,完善规章制度指导

市自来水公司制水分公司承接从源头到龙头的全流程供水任务,为保证制好水、供好水,分公司从“精细化管理”入手,逐步建立城镇水务精细化管理体系。去年已完成《水厂精细化管理手册》编制,今年持续完善水厂精细化管理手册,逐步实现业务标准化、流程化。同时,围绕二次供水泵房的设计、施工、运维等各环节技术内容,结合多年的泵房工作实践,今年又制定了《二次供水泵房精细化管理手册(初稿)》,进一步提升二次供水建设,为保障市民最后一公里供水安全提供制度保障。《手册》包含泵房设计、施工、环境、设备设施、安全、应急处置、上位机监控七个方面的内容,既有管理规定和规章制度,又有泵房运维方式方法,对二次供水泵房的管理及运行维护有着重要的指引作用。

一体化调度_副本.jpg 智能加药_副本.jpg

推进智能加药系统开发,提升智能化管控水平

市自来水公司制水分公司依托省级科技项目研发智能精准加药系统,目前已在白洋湾水厂开展试运行。本系统不仅修正了数据采集上的问题,还实现了智能算法、系统数据查询和报警功能。目前该系统可基于大数据分析,完成所有沉淀池的前加矾、清水库后道氯投加、主臭氧投加的自动化加药,并已全部进入24小时生产性试验。相较传统的人工控制,更能满足依据实时水质数据动态调整净水投药参数、控制水质指标的要求,从而达到混凝剂精准投加和节能降耗的目的。接下来,市自来水公司制水分公司将收集分析该系统的运行情况,不断优化,并推广至其他水厂。

建立成本分析模型,优化预算管理

成本分析和预算管理模型是根据生产性消耗成本为导向,采集帆软报表数据,形成生产成本时时在线分析功能,为供水生产降本增效提供有效指导。在帆软报表已经实现生产日报表及月报表的数据采集和统计的基础上,目前,市自来水公司制水分公司联合运控中心建立水厂生产性消耗成本在线分析报表及分公司预算管理模型Excel表格也已基本完成,白洋湾水厂、胥江水厂成本数据已基本完成时时在线显示,相城水厂由于二期自控改造,数据采集已完成,个别数据核对校核中。下一步,市自来水公司制水分公司也将依托成本分析和预算管理模型,不断优化数据采集,加强统计分析,发挥其在成本管理中的决策作用,及时防御,提高生产效率,有效控制生产成本。

从制度管理到工艺管控到成本管理,市自来水公司制水分公司立足本职,不断创新改革,挖掘探索新型管理模式,向智慧水务迈出坚实步伐,为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