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市排水公司依托硝化实验提升工艺管控水平
【发布日期: 2022-03-18 10:29:51 】【来源: 】【阅读次数:

氨氮是水体中的一种主要好氧污染物,其中游离氨是引起水生生物毒性的主要因子。在污水处理工艺的微生物单元,硝化菌可以将氨氮氧化成硝态氮,是污水厂氨氮去除的主要环节。而硝化速率既可以即时反映污泥的硝化性能,还能用于指导工艺调控和评价进水水质毒性,因此测试该指标对污水厂的实际运行具有指导意义。

近日,市排水公司运控中心通过对比他厂水源、调整运行参数和投加硝化菌等一系列小试,对福星厂活性污泥的硝化性能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以期为现场工艺参数和运行模式调整提供依据。

实验结果表明,目前福星厂活性污泥的硝化性能良好,低温是限制硝化菌活性的主要因素。投加硝化菌剂,适当补充碱度和增大曝气量是提高硝化性能以及应对进水冲击的有效措施。实验结果为污水厂冬季氨氮超标风险下的工艺调控提供了数据支持和理论保障。

QQ截图20220318103130.jpg 科研实验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