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科学预案精细调控 积极应对寒潮降温
【发布日期: 2022-01-19 17:24:07 】【来源: 】【阅读次数:

            岁末年初,苏州迎来多轮寒潮降温天气,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全力以赴,从人员物资配备、调度方案优化、应急预案演练、科研模型支撑等多方面入手,提升寒潮期间稳定生产运行及应急处理能力。入冬以来,苏州管网运行安全平稳,出水水质高效达标。

整合分析数据,优化调度方案。寒潮期间气温下降,对微生物种群组成、曝气池充氧效率、活性污泥絮凝沉降性能造成较大影响,同时一些重点设备如鼓风机阀门、药剂投加管路也容易出现冻结卡死情况。运控中心针对寒潮期间调度要点,结合往年寒潮调度预案及突发事件处置经验,分析苏州多年冬季历史数据,判断最低温期间厂部设备运行及水质情况,分析管网最不利点,重新编制完善,形成寒潮期间工艺优化运行调控手册。

强化现场演练,提升响应效率。在确保物资准备充分,设备多轮巡检正常运行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强化抗寒防冻应急预案的落实,提高现场应急处置响应效率,公司制定抗寒防冻应急预案,开展寒潮期间设备故障及水质异常应急演练。通过情景导入演练预案、现场实景检测维修相结合,根据事先确定的演练方案,公司各部门有序配合,高效完成了水质异常池组排查、原因分析及设备故障抢修,打通了部门之间的壁垒,增强各部门间协调工作的能力,为实际生产安全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发挥党员引领,全面保障运行。寒潮期间,公司充分发挥党员引领带头作用,依托“碳中和”行动支部及“提升泵”红色生产科研小组,组建水质应急处置分队,24小时轮岗值班关注厂部水质及泵站运行异常状况。1月5日凌晨寒潮值班期间,娄江厂出现生物曝气池设备通讯故障。调度班组与值班人员发现异常后迅速从运控中心赶往娄江现场处置,手动控制各阀门及曝气设备开停,并通知公司机修中心抢修,保证了厂部出水水质及处理水量,避免上游泵站减产影响居民生活用水。

心无旁骛,用心治水。排水人始终坚持绷紧安全生产弦,牢记民生使命,确保苏城排水通畅、水质处理达标排放。抗寒防冻,全力以赴! 

应对寒潮1.jpg应对寒潮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