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动态
党建引领高品质供水建设 助推城市用水更优提升 ——市自来水公司扎实开展年度“书记项目”
【发布日期: 2021-12-16 14:57:45 】【来源: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市自来水公司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的发展理念,组织公司党员骨干围绕高品质供水难点、重点问题攻坚克难、创新发展,扎实推动城市供水服务实现更优提升。

多措并举,强化源头治理。公司党委围绕“源头治理”不断强化蓝藻检测技术。通过市气象局提供的卫星遥感云图和市生态环境局的在线水质监测系统,及时掌握蓝藻水华分布情况;优化水源地防藻围隔布置,在水源地沿取水口、一级保护区围栏、一级保护区外150米由内而外设置三道新型防藻围隔,实现“迎风阻挡,下风疏导”的功能,有效降低取水口藻密度。

攻坚克难,推动构建企业标准技术体系。为全力推进高品质供水建设进程,公司党委成立“蒋福春先锋工作室”,团委成立“青年工作室”,组织党员骨干参与《苏州市姑苏区高品质供水工程专项方案》《苏州城区高品质供水管网工程建设与运维指南》以及江苏省地方标准《居民住宅二次供水工程技术规程》的编制,明确管网工程设计、施工、验收、运维及管理标准,为实现高品质供水管网工程项目建设与运维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更好转化。公司成功搭建管网离线模型,优化管网基础信息和模型算法。与清华环境研究院、苏水环境公司联合开展水质调查与分析工作,年内累计开展专项水质检测11600余项次。与河海大学联合申报住建部科技项目“苏州城区高品质供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开展高锰酸钾预处理、次氯酸钠预处理等一系列生产性试验,为确定高品质供水技术路线提供数据支撑。

有序推进供水管网改造,全面提升入户饮用水品质。公司党委以“行动支部”建设为抓手,组织党员志愿者与片区巡线员相结合,强化地下管线巡视及隐患排查,年内共巡查管线37682公里,排除隐患816处。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加快推进古城区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先后完成狮林寺巷、游马坡巷、吴趋坊等17个老旧新村、街巷管网改造约8.6公里。

研究完善“高品质水入户”方案,助推高品质供水试点项目建设。公司参与《苏州市高品质供水三年行动计划》配套规范体系编制工作,与清华创新研究院共同探讨《苏州市高品质供水水质关键指标与限值》《苏州市自来水厂出厂水水质关键指标与控制限值》两项标准的编制,为项目推进提供规范和指导。结合姑苏区老旧小区改造分步实施高品质供水试点,先后开展福星小区、新元二村、佳安别院等10处高品质供水改造,累计完成高品质供水管道改造4716米。

下阶段,市自来水公司将进一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高品质供水工作,逐步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全流程精细化运行、全链条协同管理、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的新型供水体系,为服务城市社会发展、营造舒心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贴心的供水服务。

32f2acf531c6ee72392e96014a36b99%20-%20副本.jpg IMG_1759.JPG

改造后%20(1).jpg 改造后%20(2).jpg

改造后%20(4).jpg 张雪.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