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水务文化

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征文

 

五四精神,一盏“中国梦”灯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

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百折不挠,自强不息,勇往直前,国富民兴旺。

彪炳千秋,乐观向上,与时俱进,铸就中国梦。

                                    ------红色记忆

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 苏笑俐

 

 因巴黎和会决定将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191954日北京学生群情激奋,开展了集会、游行、罢课等活动,得到了中国各地学生及各界的广泛支持,最终演变成了全国规模的爱国运动,并最终迫使北洋政府拒签了和约。为使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1949122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规定:54日为中国青年节。

抚今追昔,当代青年就应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以五四爱国青年为楷模,发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敢于、善于面对发展中遇到的一切困难和问题,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不断谱写新篇章。

 

1、道德讲堂为载体,传递“正能量”

弘扬五四精神,要求我们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勇于担当,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2012年开始至今,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一直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开展民主、文明、爱国、敬业等主题活动。

为弘扬爱国主义,公司开展了以“扬民族精神、爱锦绣中华”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充分展示了“正能量”,诠释了“爱国情”,让党员同志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为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公司举办以“结合群众路线专题学习,传递道德正能量”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党员们在一起歌唱公民道德,聆听模范事迹,感悟人生,沐浴传统洗礼,让心灵在道德讲堂中净化。

五四青年节举办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大力宣传、弘扬苏水“好青年”精神。讲述了获评“苏州市劳动模范”的管网所所长秦福军和“苏州市最美青年”黄森的奋斗故事,他们的事迹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排水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勉励排水青年要向身边的好青年学习,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始终保持一颗青春向上的心,坚持不懈、奋斗不息。

 

2、立足岗位找问题,科学精神创新路

弘扬五四精神,要求我们弘扬“科学”精神,能够耐得住寂寞,崇尚理性、脚踏实地、立足岗位正确解决各种新问题。污水处理厂经常会出现的一个问题就是:聚合硫酸铁管道经常会出现堵塞,每年更换一次管道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产生此现象的原因是:聚合硫酸铁与自来水稀释配比后会产生沉淀物,沉淀物会附着在管壁上,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堵塞管道。

娄江污水处理厂生产科的员工们发现这一问题后想用最经济简单的方法解决。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他们发现用聚合硫酸铁与回用水稀释配比依旧会产生沉淀物,将整套加药装置移至高沉池下,缩短管道长度,日积月累管道还是会堵塞。最终,他们决定直接投加原液到高沉池,实验到至今,加药系统都没有出现过管道堵塞的情况。

 

3、抗寒保供第一线,熬夜奋战保生产

弘扬五四精神,要求学会思考和创新,敢于、善于面对发展中遇到的一切困难和问题。今年年初,百年一遇的世纪寒潮来袭,整个排水公司工艺班都奋战抗寒保供的第一线。

为了尽快恢复生产,他们冒着零下八度的严寒来回办公楼和细格栅十几趟用热水将回用水管里的冰融化。回用水管刚恢复,出水采样的管道又发生冻裂,他们加班加点抢修。等到厂部抢修终于结束,他们又主动参与到市区居民自来水冻裂管道及水表的抢修工作中。他们为了尽快解决居民们的市民家中水表爆裂,供水管道、楼道水管井喷等问题,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

这次寒潮只是他们一年365天中,一次小小的战役。多少次,他们在一个个无声战场,熬夜奋战。夏季汛期为保障居民排水通畅,他们连夜抢修。配电间预防性试验,在不完全停产的情况下仅用了一天就完成了全部断电检修试验。

 

面对挑战,他们敢于迎接;面对困难,他们勤于探索;面对问题,他们勇于解决。回首五四,我们看到的是革命者们无论前路多曲折,一直奋勇向前。五四精神与中国梦从来都是一脉相承的,人生出彩,青春有梦,我们将自己的“个人梦”融入造福于民的“排水梦”中,奋力谱写“排水梦”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