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水务文化

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征文

 

谱一曲抗寒保供的青春交响乐

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  陈丽捷

 

今年年初,寒潮来袭,苏州进入“世纪冰冻”,随着气温骤降骤升,老新村爆表爆管情况严重,居民用水告急。水务集团的年轻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连续奋战近半个月,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寒保供青春交响乐。

 客服中心日以继夜的青春协奏曲

寒潮期间,热线电话如潮水般涌入, 16名年轻的话务员满负荷高强度24小时连轴转,胖大海、润喉片成为了他们的三餐,他们的家人也都习惯了他们几天不回家的工作状态。面对话务量不断激增的情况,新增了8路临时对外热线电话和4个临时现场受理点,同步接受报修登记。在营业大厅,无论是做劳动工资的年轻同事,还是做水质检测的年轻同事,他们每人都接待着一批又一批的用户,手动记录用水问题,安抚用户的情绪,用微笑与真诚让市民放心等待修复的消息。客服中心主任助理许靓说:“我已经一周没回去了,自己家里的水也爆了,来不及管,每天都在电话里辅导孩子作业……”在面对用户咨询和求助时,无论是专业的还是临时的客服人员,都能以温润的声音和耐心的解释,融化冰冻,温暖人心。

供水抢修各处奔忙的青春咏叹调

半个多月来,年轻的抢修队员夜以继日奋战在抢修一线,脸冻得通红,衣服被水溅湿,脚上满是泥泞,他们用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军事化的行动模式和人性化的沟通模式,修复了一个又一个受灾小区,平复了一个又一个急迫心情,力求第一时间恢复居民正常用水。“姚所,辛庄立交高架下自来水沿着绿化带喷涌而出,快车道上瞬间积水成片,情况紧急……”电话如命令,眼中已布满血丝的供水管网所所长姚忠,接到电话后迅速赶往现场,经查勘,判断是白洋湾DN1200清水管出现爆管,他义无反顾站在积水中指挥关阀止水。此时,“姚所,春馨园居民电话不断,我们的应急车辆送水量不够,怎么办?”接电后,姚忠又马不停蹄赶往春馨园,第一时间联系消防支队支援送水,维持现场秩序。在春馨园,电话铃声再次响起,拖着疲惫的身体,姚忠又赶往了下一个抢修现场。

调表员带水作业的青春进行曲

苏城的气温寒冷到刺骨,寒风中夹杂着雨点,像小刀似地刮在人的脸上。雨夜里的行人裹得里三层外三层,而供水营业所水表管理科的朱雄飞身穿一件单衣,手拿一把扳手,忙碌地奔波在苏城的老新村里,为冻坏的水表一一诊断开方。他来到三元一村,熟练得拆下了冻坏的水表,同事劝他穿件外套,戴副手套,他摆摆手,爽朗得说:“年轻人,不怕冻!轻装上阵换表快,老百姓等着用水呢!”没有多余的话,他徒手更换了一只又一只冰冻水表,不知不觉,几个小时过去了,他的指尖已经冻得发紫,但他哈了口热气,一刻未歇,又开始了另一个老新村的换表工作。换表结束后,他还要一一核对水表钢印,每天迎着晨曦出发,忙碌到深夜才回家。他用年轻人特有的坚韧和热情,默默守护着这些暂显冰冷的城市水表。

水源地“破冰”的青春变奏曲

“嚓嚓嚓”,白洋湾水厂传来了清脆的铁锹铲地声,寻着声音望去,是白洋湾水厂副厂长李新华带着大伙儿冒着严寒,开始了“清道夫”的工作。此时的他,刚从金墅水源地巡视回来,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热水。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大家的御寒外套早已湿透,冻红的双手已然磨破,刺骨的寒风时不时钻进他们的后颈,让他们瑟瑟发抖,但心有执念便化作手上的无穷力量,一点一点将冰雪铲除,一张一张将草垫铺上。白洋湾水厂忙着破路面上的冰,相城水厂和胥江水厂急着破排泥行车上的冰。胥江水厂厂长张兰芳,相城水厂厂长卢晓祥亲自带队查看排泥行车,及时联系维修中心疏通管道。凛冽的寒风吹在他们脸上,如同刀割般的疼,但两位厂长都已顾不上这些,迅速组织大家尝试用各种方法融化冰冻,最后在管道上贴上“暖宝宝”,找到了保温的良方。年轻的厂长带着年轻的团队战寒冬,破坚冰,供水生产的强烈使命感支撑着他们挺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在抗冰冻、保供水的战场上留下了坚强的身影。

 

温文尔雅向来是姑苏的品格,但在这次抗寒保供工作中,苏水的年轻人用朴实无华的付出奏出了铿锵有力的“曲调”,铸起了安全供水的防线,融化了冰冷无情的“世纪冰冻”,给用户带去了温暖的力量,为实现苏水梦贡献着青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