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水务文化

 

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征文

GIS中心的苏水梦

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  高域亮

 

GPS,全站仪,弓腰扛背,沐雨栉风。身边其他人们追逐的很多,可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城市间高楼林立,遮蔽了天空,却遮挡不住他们探寻的目光;地下的管线愈发错综复杂,他们心底的地图却是愈发清晰。时代到处是惊涛骇浪,他们埋下头,甘心拼凑起沉默的画布,他们的人生,也像一张正在缓缓打开的地图,朴实却有力,洋溢着青春的梦想。

2005年的一天,苏州水司开始着手建立一个新的部门,一群来自不同科室的年轻人聚在一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全新的信息系统,属于我们苏水人自己的“百度地图”。两年之后,管网GIS系统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水司的信息化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高度,与此同时,管网信息中心,这个新的部门也应运而生。目前,系统中已有1800多公里长度的管线长度,100口径及以上阀门3万多个,覆盖苏州市区、相城区、太湖度假区总共600多平方公里。从07年系统正式运行以来,中心以平均每年一百公里管线长度的速度,不断更新着GIS系统中的管线信息。中心成员曾开玩笑说,十多年来我们测量的管线长度加起来,可以围绕苏州古城区近百圈。这些年来,随着三区三城建设,老新村改造等工程的实施,苏州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地下管线的分布愈加复杂,然而GIS中心始终保证着管网更新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事实上,测量工作由于天气、地形、施工进度等诸多条件的限制,并不能做到每天定时定量测量,GIS中心之所以能够始终跟上城市管线的更新进度,除了依靠多年测量工作的丰富经验,更主要靠的是压任务、赶工期、无论严寒酷暑,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测量一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去年年底,苏城爆发了50年一遇的大寒潮,多地发生水表冻裂,水管冻爆的事故。水司几乎所有部门都放下手头工作,完全投入抗寒保供的斗争之中,属于供水抢修一线部门的管网所当然也不会例外。隶属管网所的GIS中心从寒潮来临的第二天,一直到大年初八上班,全体成员加班加点,纷纷赶赴保供前线。擅长摆弄仪器的任慧举被安排去各个新村安装新水表和软管,熟悉路况的孙斌被安排去运送物资,调节阀门,其他人也是热线接听、小区送水、老新村关阀,充分发挥了我是革命一块砖,哪有需要往哪搬的精神,为抗寒保供出一份力。连续几个星期,中心成员一直处于一个绷紧的状态,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出门,晚上十一二点能到家已经算早,在最忙的那一个星期,都是白天夜里连轴转,实在累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报修的工单源源不断,整个水司变成了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而此刻的GIS中心,不再是原先低调的幕后人员,而是慷慨激昂,一马当先的冲锋者。海量的工单等着派发?那就一张张发,派完再休息。多家社区等着关阀换表?那就一家一家来,关到晚上十一点直到跑完最后一个社区。非常时期,GIS中心每个人都变成多面手,在内接线派单统计资料,在外送水装阀管理工地,不变的是他们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为水司贡献自己全部的能量决心。

年轻的部门并不总是一帆风顺,有时候身边也存在一些质疑的声音,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都对新系统、新部门存有异议。有说系统数据不准确的,有说系统实用性不高的,甚至还有人说还是原来的纸质图纸好用,公司搞的这个新系统是使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然而,所有的这些风言风语,并没有能影响到GIS中心成员的心态,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清楚自己是为什么在努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的这首《竹石》,可以说就是当时GIS中心每一个成员的真实写照。竹有花不开,素面朝天,是曰质朴,虽有竹节,却不止步,是曰奋进,虽不似参天大树那样雄伟夺目,却万古长青,默默地输送着自己的能量。

随着供水管网所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GIS中心贯彻“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精神,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随着中心成员的不懈努力,管网GIS系统的被认可度越来越高,同事们在遇到管线情况不清楚的时候, 首先想到的,就是上GIS系统去查询一下,那些过去不认可信息系统的同事,也不得不承认,有了新系统,确实比过去依靠纸质图纸或者经验主义要方便得多。近年来,水司以GIS系统中的数据作为基础,陆续进行了巡检系统的引入,大表挂接,调度系统的升级等等,水司的信息化水平再次实现飞跃。在这些工作之中,都能看到GIS中心成员的身影。随着水司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GIS中心也逐渐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一切离不开GIS中心测量的每一个底层数据,离不开GIS中心成员这些年来认真工作所付出的汗水。2015年,GIS中心先后被授予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和苏州市“青年文明号”的荣誉称号,这是对GIS中心工作的肯定,也更加坚定了中心成员的信念。十多年来坚守在看似平凡的岗位,身边并不乏其他机会和诱惑,这一个选择,只是因为中心成员相信,管网数据的挖掘,厚积薄发,将在水司未来的发展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管网GIS,在未来大有可为。

 

纪念建党95周年主题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