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水务文化

清   源

清源公司  张浩

        二零零九年是我们伟大祖国建国的六十周岁,围绕着美丽苏州城的护城河在这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年里愈发地清澈。水变清了,岸变绿了,倚河而筑的道路宽阔通达,清风扑面,置身于这里,聆听着水声、风吹、鸟鸣,呼吸着空气中丝丝甜味,尽情地感受着河水欢畅淋漓的奔流,凝望沉静高远、阔大深邃的碧空,令人情不自禁想沉浸入这遍地的茵蕴芳翠之中,回归坦然泰然、返朴归真的宁静。美丽的环境离不开排水行业的辛勤努力,保证了城区环境的清澈源头。
        美丽的护城河边有座宁静的污水处理厂——苏州城东污水处理厂,她为苏州城的环境默默奉献着。二十余年的风风雨雨使得她日渐苍老,已不能适应美丽的苏州城环境的需求。为了保证苏州城清澈的 “源头”,市委、市政府决定投资亿元对苏州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工程,重新焕发她的生命力。
        二零零九年四月,草长莺飞、风物丰茂的春季,苏州中心城区城东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开始。随着建设大军进驻城东厂改造工地,轰轰的破除声、呜呜的开挖声、隆隆的机械行驶声打破了宁静的厂区,把她从过去的回忆中唤醒。厂区周边挺拔的香樟树被这场面所震惊,在微风中颤抖着显得有点对美好过去的依恋。
        夏日,虽有时热气袭人,但时而凉风迎面,舒心爽神。鸟啼蝉鸣,异常悦耳。初沉池、曝气池、污泥浓缩池、加热池、消化池、沼气柜等各类构筑物在破碎机前纷纷倒下,鼓风机、脱水机、刮吸泥机等设备被一个个卸下,曾经为苏州城区污水净化做出贡献的功臣们一个一个悄悄地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一根一根的预制管桩在巨大的静压管桩机默默地工作中静静地插入城东厂的地下,犹如一根根定海神针。一块一块混凝土在混凝土罐车和泵车的运输和浇注下到达新的构筑物预定位置,好似一块块坚实的城墙。新的AAO曝气生化池等构筑物在头顶烈日的工地建设者们的辛勤劳动下慢慢地由蓝图转变为现实。整个厂区沉浸在建设的浪潮中,使我们也仿佛看到那些手捧画卷,肩扛标尺杆的工程技术人员,精心设计,严格把关,把智慧和完美写入工程的每一个角角边边。厂区周边挺拔的香樟树被这场面所感动,在夏日的照耀下静静地憧憬美好的未来。
        秋天,总给人们带来喜庆,带来诗意,带来遐想,带来憧憬,更带来希望,而今年的秋天,非同一般,更不寻常。在这不寻常的季节,城东厂改造工程的建设者将朝着改造工程的既定目标全力奋战,让城东厂尽早发挥她崭新的生命力,使“源头”更清澈。
         一滴清水,可映太阳万丈之光;一抹绿色,已知春风解冬之暖。升级改造工程折射出我们对历史的赤诚的感恩之心,对我们赖以生存的精神和生态家园的用心呵护之情,对科学发展观的躬身践行之志,这是发展的希望和底蕴。凭借发展的难得机遇、良好环境和旺盛的人气,水务事业一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一定会更加和谐美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