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水务文化

随想•水之精神

公司科室  杨楠楠


        苏州自古因水闻名,悠悠姑苏水,孕育了2500多年的历史与文明,徜徉于幽深的小巷,漫步于古老运河岸边,看着流淌了千年的水,听着柔美的各色水声,不禁浮想开来… …
水,无色,无味,无形,看似无奇,却滋润万物,孕育苍生。
        水有多象,水之象者雨露霜雪云雾汽沼江河湖泊等等…在自然里融进万物,变成了千种模样;水生万物,古语说:“水不在无色之列,无水则五色不调。”世间的千变万化,都离不开水的浸润与协调。
女娲补天,捏土造人,最早的传说与水有关;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最早的爱情发生在水边;官渡之战,淝水之战,赤壁之战、漳水之战,两军对阵,水是天然的屏障;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渔歌互答的岁月,水能养命,风吹稻花香两岸,水是生命延续的保障。
        “大一生水”即“天生一,一生水,水生万物”,即天地宇宙间的物质、能量、信息乃至精神均可储藏在水中,水是生命之源,亦是精神之本。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居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也。”君子文人以水喻德,以水明志。水的精神首先便是“不争”,水的“不争”表现在它的“低下”, 水往低处流,只有向下才能注入大海,不穷不盈,水以“低下”的姿态摒弃浮华的攀爬之心,以“谦卑”的性情默默奉献自己,实现价值。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泰山不让堆土,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方能就其深。宽容成为水博大精神的第二体现,它恢弘的气度,博大的胸怀,平和的心态,蓄积点滴,汇少成多,终成浩淼碧顷,飞流瀑布。
水是柔弱,柔弱中带着刚强与坚韧。它的柔,让石头不能阻挡它的前进,使刀剑不能砍断它的身躯;它是弱,却能将坚石滴穿,汇成洪流,更可穿峡破谷,一往无前。这是什么?是一种砥砺,是一种力量,是对执着的追求,是专注的情感、认真的性格。
        水有时又顺势而上,依势而为,飞流瀑布依托于山川之奇险,潺潺溪流环绕于花林鸟鸣间。这亦是一种追求,一种态度,需要明智的选择,果敢的气魄,需要真知与灼见,积极与热情。
        水是高洁的,它把一切污浊“抛之千里”,在奔流前进的漫漫征途上,就算历经千年、万年,也要甩掉泥沙,荡尽污垢。
        水是进取的,无论道路如何曲折,前方障碍如何,它决不停滞,哪怕粉身碎骨,也呼啸而上。
        水是乐观的,或是幽谷荒滩,或是崇山峻岭,都可以看见水的身影,它沿着曲折的崖壁,弯曲的小路,哼唱着悦耳的曲子,不知疲倦,甘于寂寞。
        这就是水啊!如此平凡而又伟大的万物之灵。每当它在人类铺就的道路上走到尽头的时候,它不会迷惘、不会安歇,永远探索前进,寻找需要滋润的生灵;每当它受到环境制约保持相对静止的时候,它不会安于现状,而会借助风的  力量,掀起波澜,释放能量;每当它要冲破巨大障碍时,它便会蓄积力量、团结一心、向前推进,以至达到既定的目标。
        这就是水,如此朴实无华而热情奔放的生命之源。
        思绪绕着交错纵横的水道,百转千回。一方水养一方人,千年的水创造并滋养着这方吴地文化,勤劳的人们在这片土地上用无私、坚持、包容、进取、乐观、高洁的水之精神,不断开拓、不断创新、团结协作,挥洒汗水、捧出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