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水务文化

我们所里的年轻人

        最近几年,供水管网所里来了许多年轻人。他们的到来是近年来繁重的城市建设、街巷整治,确保安全供水以及日趋严峻的供用水压力的迫切需要。一个不足80人的管网管理部门,接连派来了一批批大学生。这些年轻人到底怎么样,他们能否胜任养护巡线以及检漏等一线岗位的工作?从最近的走访中,我们获得了第一手资料。
        今年的老新村改造,市政道路建设,老街巷综合整治等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如火如荼,面广量大。因为巡线工作的繁忙和紧迫,他们加入了养护巡线的队伍。而我们的巡线监护力量因为有了这样一批年轻人的加入而壮大起来。可喜的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练,他们迅速成长了起来,在繁忙的工作中找到了自我的价值,渐渐成熟。
        初来乍到的他们对老前辈是又敬又畏的。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信息管理科的科长钱介龙。他是我们这里公认的“活地图”,脑子里装满了全市大大小小的管线、阀门、消火栓。所里一旦遇到疑难问题,问他总没错。对待新来的职工,他也是倾囊相授,以老师自居,很耐心细致地把自己的管网知识教给他们,并且还有些严厉。
        在这些小伙子刚来的那段日子,经常看到他们跟着钱师傅到北部相城区等工地实地查勘管线和阀门井,他们总是仔细地看,认真地记录。因为如果他们不专心,钱师傅就会使出杀手锏来,在培训会上要求画出管线的走向,阀门的具体位置。如果画不出来,或者画得不对,钱师傅的脸色就不好看了。明明就是到现场看过了,怎么就记不得了呢。一来二去地,小徒弟们就再也不敢掉以轻心了,总是认认真真地查勘现场,有时候也能获得钱师傅的表扬。
过了不多久,他们就各自领到了自己的工作任务,跟着新的师傅到不同的区域看护管线。这和之前扎实的基础培训工作密不可分。
        褚皓月和其他的四个年轻人一起到管网所报道,至今已经10个多月。他在巡线的过程中很有感触,他说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廖家巷的一次巡线过程中,一根DN150的管线被挖坏了,当时正值午饭时间。突然间的停水让小区居民猝不及防,难免产生了抱怨。他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方面要做好和居民的沟通工作,一方面要及时地联系抢修人员到现场抢修,在抢修人员到来之前还要让施工队将受损的管线四周的泥土清理干净,以便抢修人员能够在最短的时间修好管道,尽快恢复居民的用水。这时他体会到了看护好自来水管线是多么重要,自来水对于居民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巡线工作并没有那么简单,工作一定要做得细致入微、面面俱到才能减少管道损坏情况的发生。
陈乙兆的经验是既要看护好我们的管线,更不能给以后的抢修工作留下隐患。他看护的区域有一段路特别狭窄,移动公司的通信电缆要从我们的消火栓阀门井里穿过。这样对今后阀门的抢修和启闭带来很大的麻烦,于是他就和一起巡线的周冲师傅积极与施工方协调,迫使他们排设管道的时候绕开了我们的阀门井。
        宋志祥是一个白白净净,看上去很青春阳光的小伙子,他到所里比较早,巡线工作也干了两三年了。对于巡线工作也有点小经验,能够带领新来的同事独自看护工地了,而且在他管辖的区域,很少发生施工挖坏管线的事故,即使遇到也能较为及时、妥善地处理。他目前看护的工地是最远的,在上方山。每天或者隔天的大清早他都要到所里报到,然后再骑着电动车赶往上方山工地,天再热也是如此。这些80后的年轻人,吃苦精神一点儿也不少,还有陆军、李琪他们个个都活跃在一线工地上,辛苦和奉献写在他们脸上……
        最近,所里新的养护巡线员管理考核制度出台了,不仅更明确了养护巡线的程序,量化了考核要求,还对奖罚制度有了更明确的界定。对于这些新来的年轻职工,要求并没有和老职工有什么不同。巡线员的压力更大了,工作责任更重了。在最近所领导和科室组织上门征询建设单位意见的中途检查中,施工单位普遍对我们这些年轻的巡线人员反映良好,认为他们看护管线认真负责,遇到问题能够积极联系解决,在有些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他们往往都能从早到晚一直坚守在工地上。
         今年7月份,又有3个新人充实到了供水管网所检漏的队伍中,最近他们已经拿起了检漏棒实地演练了起来。老师傅说,检漏工作光从理论上讲不行,一定要实际操作积累经验。因为检漏工作的特殊性,他们经常要在晚上跟着师傅去查找管线的漏点。
        他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日子在一线的工作,使他们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变成了一个供水行业的从业者,对供水行业有了更深的体会,对“为民、便民、利民”这个服务宗旨有了新的理解。由于刚踏入社会不久,虽然学历相对较高,但是业务能力还有所欠缺,是所里的老师傅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也由于自己的努力好学,使他们进入了自己的工作角色。也许今后他们会到其他岗位上继续自己的工作,但是这段在一线工作的经历必定让他们获得许多宝贵的经验。
        苏州市自来水公司正有和他们一样的一大批年轻人活跃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和自来水公司同呼吸、共命运。他们虽然没有经历过苏水的历史,但他们会和水司共成长。在我们的祖国建国60周年之际,是他们的勃勃的朝气给供水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王啸弢  
                                   200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