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水务文化

我与水


(一)


        生于水乡,总觉得和水有不解之缘。
        小时侯居住在老房子里,虽然接通了自来水,但由于楼下是饮食店铺,用水量大,自来水龙头似乎成了摆设,每次拧开,只能听见其咕咕作响,却不见有水流出。于是乎冬暖夏凉的井水成了生活的主角。依稀记得那时的家中有口很大的缸,每当缸半空的时候,父亲便会带着吊桶和铁桶去井边取水填缸。母亲总会在井边和邻居一边说笑一边洗菜、洗衣。而好奇的孩童总会跟着自己的父母来到井滩,看着井水中倒影着的波光粼粼的自己,朝着深邃的井洞吼上一声,引起悠远的回声,乐趣无穷。而夏天能吃上一只浸泡在井水里的西瓜,清凉解暑,心旷神怡,乐哉,乐哉!可惜这种美好只能永远停留在记忆中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厂环绕、高楼林立。老房动迁了,老井也成为了时代的过去。


(二)


        “还是一户一表好啊!”
         这是我们热线接线员常常在水费查询后听到的一句感叹!作为户表改造的受益者我也深表赞同。
         搬进了楼房,空间变舒畅了,水龙头里不再咕咕作响,取而代之的是随开随用、清澈湍急的自来水,再也不用盆盆罐罐来积水,但是生活却觉得少了点什么。没有老房子时代的串门,只有上下楼梯相遇那刻礼貌性地点头,或许是一扇门隔开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又到抄表的时候了,这次轮到了一楼的住户负责。在一户户拜访抄表后,得出的结论却是各户分表的总和与总表相差甚远,只能选择将余留下来的水费进行摊派。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从开始的1、2度到现在的甚远,莫名其妙的摊派甚至超过了有的居民正常的水费金额。居民怨声载道,可是有什么办法呢,能查的都查过了,却始终找不出问题症结的所在,只能一直心不甘情不愿得看钱流走。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日趋紧张。大家都期盼着能尽快推行一户一表,少花冤枉钱。
        一直到了2002年,自来水公司开始施行一户一表改造,由政府补贴,居民自己出200元,在楼道口安上反映该户居民用水情况的水表,由自来水公司负责抄表,居民成了自来水公司的直接用户,水费由原先整幢楼合并付费变成了各户单独付费,再也没有人为了他人的花费买单,邻里之间又渐渐露出了笑容!
        截止今年年底,自来水公司将完成包括大宅院在内的所有市区居民户表改造,届时因为水费摊派造成的邻里不快将不复存在。


(三)


        2007年我成了一名苏水人,有了更多的机会了解水。水是生命的源泉。我们向用户提供的不仅是水这样商品,更多的是一些无形的服务。作为嫁接公司与用户之间的热线服务平台,为民、便民、利民我们工作中一贯秉承的宗旨。用户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欣慰。
        为了这份执着、为了这份信念,我们接受着一次次的考验。2009年除夕前夕,一场严寒悄然而至。为了保证市民能过一个安心团圆年,“舍小家、保大家”是我们做出的选择。累了就趴在桌子上歇一歇、饿了就啃一口面包、喉咙哑了含上润喉片继续上,为的就是替老百姓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解决用水困难,让老百姓心安!
        建国60年来,苏州的自来水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区区一家胥江水厂到现在的横山水厂、白洋湾水厂、相城水厂三足鼎立,从计划经济生产模式顺利过渡到了市场经济经营,为此几代苏水人付出了很多很多。未来,苏水人将沿着科学发展观的指引,服务民生、促进自身发展,让苏水延绵流长!

供水营业所   胡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