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水务文化

以情供水 以情奉献

        从北园水厂到横山水厂、白洋湾水厂,再到如今的相城水厂,一代代苏水人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不断推动着供水事业的发展。进入21世纪,竞争无处不在,苏州市自来水公司的管理者在相城区画了个圈,在这里倾情播下了一颗孕育着新一代苏水人梦想的种子——建造一个省甚至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水厂,相城水厂由此诞生了!这种子刻画着蓝图,孕育着未来,充满着希望。在祖国诞辰60周年之季相城水厂已经两周岁了。
从开始的28人到现在的30人,相城水厂员工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旗帜,继续艰苦奋斗,努力创新,“以情供水,以情奉献”,用真情讲述动人的故事,同时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的统一。


温馨的土壤促使种子发芽


        相城水厂是一个大家庭,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享受着这份温馨。困难时,有人伸出援助之手;快乐时,大家一起分享。
        2007年9月竞聘上岗人员开始扎根这片新的土地,但由于还处于边生产边施工的阶段,因此晴日身上吹着尘土,雨天脚上踩着泥巴,吃的是工地饭,在临时处所办公。为了相城水厂的未来和心中的梦,所有人毫无怨言,互相打气向前进。书记做为这里的长者,不仅帮助年轻人尽快进入工作状态,而且关心他们的生活。在年轻人眼中,她更像位朋友、母亲。王书记从家里带来了一口电磁锅,隔三岔五的给大家改善伙食。有时是鸡蛋,有时是鸭肉,最令人垂涎三尺的是被称为团员活动的“馄饨”。那时中午能吃一顿这样的饭是很难得的,所有人都会兴奋不已,自己动手去改善伙食是一件多么愉快的事情啊!终于到了12点,大家分好工,有的烧水,有的包馄饨……馄饨熟了,每个人开心的捧着放了葱花、香油的饭盒排队盛热腾腾的馄饨,然后在简陋的场所坐成一圈笑着吃,好香啊!如今相城水厂工作场所设施一流,厂区景观迷人,食堂宽敞洁净,但至今回忆起以前那些场景仍旧温馨。相城水厂无论是领导还是普通工人都在关心着身边的人,这里拥有着极高的非经济型工资。
        这里提供了每个追梦者的舞台,她伸出双臂欢迎每位到来者,也与每个调离者依依不舍。拥有相城水厂追梦之旅的人是幸运的,这段旅程也将是一生的财富。土壤中的种子汲取着充足的养分,享受着雨露和灿烂的阳光,翠绿的嫩芽  已破土而出,等待它的是茁壮的枝干和深不可测的根。


勇于奉献的集体促使小树枝繁叶茂


        相城水厂是一个勇于奉献的集体。个人的力量和智慧再强大,也比不上集体的力量和智慧。“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身而取义者也。”
        2008年春节期间,百年不遇的一场大雪沸沸扬扬地在苏城乃至整个南方地区徘徊了一个多星期,地面结冰好几厘米,交通几近瘫痪。冰天雪地对相城水厂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只有尽快去冰才能保证相城百姓春节期间的正常用水。过年对中国百姓意味着一年的丰收和团圆,但全体员工在这关键时刻,纷纷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二位,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毅然放弃了家庭团圆和朋友约会,选择加入除冰行列,一奋战就是一个多星期。每天他们早早来到厂里,手拿铁锹、榔头奋力击冰、铲雪,直到晚上7点才离开,几天下来筋疲力尽。冰雪的光芒刺激着他们的眼睛,敲碎的冰块击在他们冻僵了的脸上。地面很滑,摔倒的情况时有发生,尽管身着厚厚外套,但每个人胳膊、腿上都留下了淤青。没有一个人提前离开。最终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和火一样的热情将冰融化,相城百姓没有因这场大雪造成饮用水困难。
        2009年7月30 日上午,七十年一遇的暴雨伴着强风、闪电突袭苏州,顿时苏城笼罩在瓢泼大雨中。雨水倾泻了二十分钟后,厂内主要道路和构筑物内的积水水位迅速升高。厂部马上成立临时抢险组,组员顶着狂风暴雨一路涉水奔赴  各构筑物内进行抢险。在这个临时抢险团队中有的快五十岁了,有的正值中年,有的是80后。没有年龄界线,只有奋战的身影:有的卷起衣裤,扛起沙袋,边跑边喊“快点、快点”;有的撬开下水道板挖通排水通道;有的在室内堵漏。雨水混着汗水模糊了他们的身影,这身影在暴雨中显得异常高大。晚上八点左右所有构筑物内的水终于全部排尽,整洁如一的相城水厂是如此的安静,似乎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这个集体以较好的防御措施、极快的反应速度、紧凑的抢险节奏、合理的分工协作和顽强的意志应对了这次暴雨的突袭,避免了各种意外的发生,保证了相城水厂的正常供水。疲惫不堪的他们每个人全身都湿漉漉的,偶尔可以看见泥巴和杂物挂在身上和脸上。
        “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汗水滴入沃土,热血指引方向,这个集体心中充满了对苏州供水事业和相城水厂的热爱,他们为了集体利益和百姓利益,抛弃个人利益,奉献自我!嫩芽已经长大,看,它已成为枝繁叶茂的小树。


创新、成长的集体成就茁壮枝干


        在公司领导正确的指导下,相城水厂无论在生产还是管理领域中一直在创新着。创新是发展的源泉,促使着这个集体不断成长、进步!
        相城水厂在江苏省地级市自来水公司中率先采用了先进的深度处理工艺,臭氧预处理和臭氧—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成为了相城水厂的亮点之一。年轻的相城水厂员工在这条路上开拓创新、悉心摸索:翻阅资料、向有经验的同行请教、思考和试验。一直以来,他们团结、执着、创新,得到了许多珍贵的第一手数据,总结出了不少经验,许多人在探索、创新的过程中陆续发表了论文,实现了自我成长。如今,深度处理工艺已经逐渐成熟,在水厂里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相信他们在相城水厂另一个亮点——自控系统领域内也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了更好的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集体开始在节能降耗上下工夫,先后提出的许多节能降耗措施都已逐步实施。相城水厂沉淀池原设计方案的PAM和二次絮凝之前投加点的助凝效果并不理想,他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结合公司中试试验结果进行生产性阶段试验,最终确定了最佳投加点,并于09年6月成功实施了改造。这项改造不仅为提高助凝、助滤效果,节省矾耗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而且使参与者丰富了实践经验,提高了理论水平。
        相城水厂也不断探索着管理方法和形式,如今已经逐渐走上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生产文化和管理文化的道路。在成长的道路上大家陆续找到了实现个人价值和梦想的载体,相信每个人都会实现个人价值和企业价值的统一!创新就是丰盛的养料,它促使小树茁壮成长,枝桠奋力向上延伸。


硕果累累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相城水厂这个年轻的集体在公司领导和厂部的指导下,为苏州市自来水公司的发展,为相城水厂安全、优质运行无私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从建厂至今已吸引了数十个单位的参观,先后在省级、市级报刊上发表论文数篇,并获得多项荣誉。前面的道路很长、很宽阔,今后朝气蓬勃的她将继续带着苏水人的梦想书写动人的诗篇。
        苏水人一直以来用勤劳和智慧为供水事业倾情奉献,为祖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今天是新中国六十华诞,值举国民众庄严地祝福亲爱的祖国国泰民安、前程似锦的时候,苏水人也为祖国深情唱出豪迈激越的歌声,歌声飞过太湖,穿过吴越之地,响彻山谷。我们将继续放飞金色的理想和坚如磐石的信念“以情供水,以情奉献”,开创苏水事业更加辉煌的未来!
 

                                               周 飞
                                        2009年8月20日